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40年发病率激增75倍,北京已有上万名孩子排队等康复

浏览: | 更新:2018-04-1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不一样的双胞胎

  3岁的甜甜和美美是一对人见人爱的双胞胎姐妹花,虽然长相一模一样,妈妈也总爱给小姐妹穿一样的衣服,但即便是头一次见小姐妹的人也可以轻易分辨出她们。

  因为,姐姐甜甜性格活泼开朗,特别爱笑,而妹妹美美的小脸蛋儿上却很少见到笑容。姐妹俩性格的巨大差异并没有让妈妈太在意,在妈妈看来,美美就是性格内向,做事有主意。
 

  在体检中,东区儿童医院儿保科赵冬梅主任觉察出了美美的异常。

  ◆很少注视人的眼睛,几乎没有眼神交流;

  ◆对爸爸妈妈的呼唤几乎没有反应,语言表达能力差;

  ◆具有某种特别强烈的兴趣,从进诊室就开始不停地撕纸;
 

  观察到这些异常后,赵主任建议,妈妈尽快带孩子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美美可能是患上了自闭症……

  40年发病率激增75倍,自闭症正趋向流行病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起病于儿童发育早期,但伴随终生的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性疾病。儿童自闭症的特点包括: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

  1975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每5000个儿童中就有 个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而到2014年,这个概率变成了68比 ,其中男孩患病率达 1/54。
 

  自上世纪以来,自闭症在我国经历了由罕见病到流行病的转变。

  20 15年,我国发布了首部《 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推算, 的孤独症患者可能超过1000万,0至14岁患儿或超200万,孤独症谱系障碍已经成为我国0至6岁精神残疾儿童致残的首位原因。

  在北京,筛查工作和康复工作一样任重而道远。

  家长忽略重要信号,是自闭症多发难治的症结

  自闭症早期诊断与干预可充分利用0-3岁儿童脑发育的可塑性,改变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异常的学习模式,从而减轻疾病的累积效应。

  目前,早期筛查识别和早期干预是 能有效减轻自闭症病症的主要措施。

  然而,在东区儿童医院定期出诊的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专家张五昌表示,在他接诊的患儿中绝大多数都是到了不得不就诊,也就是孩子发育明显落后于普通孩子时才到医院就诊,而这时很多孩子都已经错过了 治疗时期。
 

  张主任提示,如果家长在生活中发现孩子有以下症状,一定要警惕自闭症的发生,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诊断。

  1、婴儿时期与家人没有亲近感,家长像怀抱着一个“木头娃娃”,对家人的呼唤声没有反应;

  2、一岁还没牙牙学语,不会用肢体语言表示需求; 6个月还不会发单音;两岁不会发两个字的音节;

  3、回避眼神交流,喜欢独处,极少表达自己的情感;

  4、语言和言语发育明显落后同龄人;

  5、具有某种特别偏执的兴趣,喜欢机械地重复某一动作;

  6、常常把多个玩具或物品排成一排。

  4月2日即将迎来第十个自闭症日,自闭症的治疗就是与时间赛跑。

  每多一位妈妈了解自闭症,意味着多一位自闭症儿童能够尽早接受规范治疗。

  关爱、理解、接纳,从科学认知开始。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