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班里请假一大片,吃草莓能感染诺如病毒?

浏览: | 更新:2017-03-2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班里孩子请假一大片,吃草莓能感染诺如病毒?

  近期,不少学校因师生感染诺如病毒而被迫停课,看得各位爸妈胆战心惊!

  诺如病毒肆虐校园,一倒一大片,到底是因为啥?

  与此同时,又到了吃草莓的季节,周末带娃去采摘园,边吃边摘成了很多家庭的必修课

  然而……吃个草莓就能感染上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啥?

  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传播的微生物,感染性很强,以肠道传播为主,病毒会抓住一切机会污染附近的水源、食物、物体和餐具表面以及空气,进行传播。常在幼儿园、学校、餐馆、医院和社区等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引起急性胃肠炎暴发,目前尚无有效抗病毒药物和疫苗。
 

  诺如病毒可怕在哪里?

  1、传染性强:通过接触、水源、食物、呼吸均可传播。

  2、群发为主:好发于幼儿园、学校等人群集中、密闭的场所。

  3、儿童易感:在 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 5%左右。
 

  草莓不背这个锅

  多数情况下,诺如病毒的感染途径是附着在食物上,然后被人吃到肚子里。草莓的成熟季节与诺如病毒高发季节有交集,而草莓又是直接生吃的水果,很容易成为诺如病毒传播的载体。不仅是草莓,也不仅是诺如病毒,各种生态种植的蔬菜水果都更容易感染细菌和病毒。不管是“打农药”还是“不打农药”,充分清洗、注意个人卫生、尽量熟食,都是必要的食品安全习惯。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东东提示: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 ~2天,孩子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胃痛、腹痛、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千万别撑着去学校。因为频繁呕吐或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影响孩子本身的健康,患病的孩子作为诺如病毒的载体,还会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孩子。
 

  愿每一个孩子都有细心的家长,诺如病毒不入侵。

  如果你身边有年轻的爸妈,就转给需要的人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