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你在给孩子补钙的路上,走了多少弯路?

浏览: | 更新:2016-10-0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的生长之路,总是离不开补钙,家长的补钙意识越来越强,但是很多家长存在着补钙的误区,不是孩子不缺钙也给补钙,就是孩子缺钙补钙的方法不对,总之,家长知识少是小,耽误了孩子身体是大。

  孩子出现如下症状就是缺钙了!

  1、情绪不稳定,常常显得烦躁不安,甚至不明原因地哭泣。

  2、不容易入睡,在睡眠中常常容易惊醒。

  3、汗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很容易出汗。

  4、表情少,甚至略显呆滞,动作和语言发展比同龄人明显落后。

  5、厌食、偏食。因为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容易导致食欲不振。

  6、常出湿疹,多见于头顶、面部、耳后等部位。

  7、出现鸡胸、驼背的症状,这时孩子缺钙已非常严重,一定要引起重视。

  补钙食物三巨头

  1、奶制品

  首先,补钙的 膳食来源就是奶制品。所以,我们可以给孩子每天喝300~500毫升的纯牛奶。如果说孩子不喜欢喝纯牛奶,我们可以给孩子喝酸奶。或者给孩子吃一点奶酪也可以,它的钙含量也是比较丰富的。不过奶酪的脂肪含量也非常高,每天多给孩子吃 ~2片,可以给孩子加到面包里面去吃。并且 选择低脂的奶酪,会更好一些。

  2、豆制品

  除了奶制品,豆制品它的钙含量也很丰富。比如说,豆腐、豆腐干、豆腐丝、豆腐皮、腐竹等钙含量就尤其丰富。尤其是北方的豆腐,它的钙含量就更丰富了。所以,我们给做一个豆腐汤给孩子吃,也可以很好的补钙。

  3、绿叶菜

  除了奶制品和豆制品以外,还有一类食物,钙含量也非常丰富,那就是绿叶菜。例如小油菜、菠菜、小白菜、生菜、油麦菜等。不过有一个细节,家长必须得注意:绿叶菜在烹调的时候,可以提前用沸水炒3~5秒,把绿叶菜里面的草酸给去除掉,这样,草酸就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了。

  家长容易忽视的2个补钙误区

  1、吃虾皮补钙

  我们都知道虾皮的钙含量非常高,很多家长也觉得给孩子吃一些虾皮就能很好的给孩子补钙了。这里,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虾皮不能作为孩子补钙的 来源。

  虾皮虽然钙含量很高,但是虾皮里的这个钙,它的吸收利用率特别低。虾皮除了含钙量高,它的盐含量也特别高,吃得太多十分不健康。虾皮通常作为辅助食材使用,用的分量特别少。例如用虾皮来做汤, 盛到每个人碗里的虾皮少得可怜,所以我们不能指望吃虾皮来补钙。

  2、喝骨头汤补钙

  有的家长会说,钙 都是沉积到骨骼上的,那买一些骨头熬汤给孩子来喝,也能补钙吧。告诉大家,这一招,也不灵。因为,动物活着的时候,它的身体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骨头和血液里的钙元素能相互之间很好的进行释放。但是,动物一旦被屠宰以后,这个平衡就被破坏掉了,骨头里的钙元素即使经过炖煮,也不能很好的释放出来。

  很多家长会想一些办法来促进骨头里的钙元素析出,比如把骨头敲断、切段;用高压锅来压骨头汤;在炖煮骨头汤的时候加一些醋进去……我们用了这么多办法,但其实, 这个骨头汤里的钙含量,连牛奶钙含量的十分之一都没有。所以,喝骨头汤补钙效果也不行。

  东东提示:牛奶是膳食钙的 来源,其次是豆制品和绿叶菜。如果孩子确实缺钙,我们就通过优先食补的方法孩子补, 不要买一些钙的制剂去补,可能不仅没用,还容易钙含量超标。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