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辅食不加盐会得病?妈妈们的育儿焦虑症又犯了!

浏览: | 更新:2018-03-2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近,某大V信誓旦旦的指出:孩子辅食不加盐大错特错!因为缺盐会导致肌张力较低,运动发育落后,低钠血症、胃口较差、面色晄白等不健康的症状。引得各位宝妈惊恐万分!

  难道我们一直以来信奉的喂养法则竟然是错的?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不是已经受影响了?!

  一方面是家长的焦虑,另一面是各种大V们都着急出来发声!

  到底谁对谁错?

  东东对话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冬梅医生为您答疑!

  问题 ——婴儿辅食应该加盐吗?

  婴儿辅食不加盐是当前《 居民膳食指南》的指导意见,也是有依据的做法,如果真的有偏颇,也应该是各种机构经过各种点差研究后推出观点,而不是某个有经验的医生,所以,仅凭着个人经验和误导性的证据就可以挑战科学权威的做法实在是缺乏说服力!

  问题2——为什么婴儿辅食不要添加盐?

  1、这么大的宝宝可以从辅食、配方奶粉、母乳等饮食中获取钠,只要宝宝的辅食添加合理,摄取足够的钠不是问题,并不是只有盐才含钠元素。

  2、不添加盐等调味剂,不只是因为孩子不必借住盐来摄取钠,更重要的是,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孩子肾脏负担,

  3、过早的摄取盐,会影响孩子的味觉,使孩子变得口重,从而影响以后的饮食习惯,而重盐的饮食习惯可会增加成年后 等心血管疾病风险。

  问题3——为啥高钠饮食风险要从小规避?

  1、 人的盐摄入量普遍超标,高钠饮食,是全 居民所面临的集体健康风险,摄入过多的钠会增加中风和冠心病等疾病风险。

  2、根据今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报道, 35-75岁的人口中接近一半 ,这个比例还在上涨。根据 卫生组织的估计,如果 盐消费量减到建议水平,每年可以防止250万例死亡。

  问题4——面对网传文章,如何擦亮双眼?

  专业的问题一定会在专业层面讨论,经过大量的分析论证之后才会得出结论,然后公布于世,大肆宣传挑战已有结论,都是通过猎奇搏人眼球。

  赵冬梅医生提示,家长在看很多育儿文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几点:

  1、文章的作者要有一定的医学背景。

  2、所有论断要有理有据,不能断章取义。

  3、所有支持观点的佐证必须要注明出处。

  儿医妈妈有话说:

  很多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路上很焦虑,一听说吃什么东西不好,便 让孩子摄入,若是听说吃什么好,便不间断的喂养。其实,家长养育孩子不必太过追求完美,或是极端,适度就好,孩子要综合来看,即使家长已经喂盐,也不必自责,马上改正就好,无论盐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除毒物外),少吃一点对孩子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