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浏览: | 更新:2022-02-07 09:18:5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六招让孩子远离气管异物伤害

1.三岁以下宝宝臼齿尚未萌出者,避免吃花生、瓜子、豆类及其它带核的食物及果冻。如果想给孩子吃坚果类食物,需要碾磨碎后,再给宝贝喂食。3岁至7岁的儿童,要在家长监护下食用坚果、鱼肉等食品。

2.吃饭时保持安静,宝宝进食中不要乱跑乱跳,或者同其他孩子互相嬉戏打闹,以免跌倒时将食物或其他物吸入气道引发生命危险。

3.吃饭时保持专心,在孩子进食时大人不要惊吓、逗乐、责骂孩子,以免孩子大哭或大笑导致误吸。

4.不要一边让孩子玩游戏、看电视,一边喂食,小朋友可能因为注意力完全被分散,不注意咀嚼或吞咽而发生误吸。

5.教育孩子笔帽玩具别往嘴边拿,尤其要改掉口含笔帽、小玩具及玩具配件等坏习惯。对于孩子可能吸入或吞下的物品,都不宜作为玩具。

6.给孩子喂食带骨、带刺的肉类,一定要清除干净细碎的骨渣和鱼刺。

一旦发生异物,发现孩子有刺激性呛咳、吸气性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咳嗽等症状时,总的思想是立即送医院进行救治,但家长在时间,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要进行必要的处理。如果已经发生窒息,可以采用 海姆立克急救法 (学习请点击下方视频——东儿急救微课堂),一岁以下宝宝脸部朝下搭在家长左手手臂上,头部低于躯干,右手找准两肩中间点,用手掌根部用力叩击5次;1岁以上的宝宝,则由家长站在宝宝背后,手臂腋下环抱,然后对准腹部中线,向上向内催压,通过腹部加压、膈肌上提,让胸腔的压力使呼吸道的压力增大,把异物逆行的咳出来,有可能挽救孩子的生命。

热播视频
推荐视频

相关视频

无相关信息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