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多动症

浏览: | 更新:2017-08-22 13:38:07 | 来源: | 作者: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儿多半无法集中注意力或注意力集中时间过短;活动过多;易冲动;无法与他人相处;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多动症患儿男童多于女童,且早产儿也更容易患多动症。

引发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确定小儿多动症的致病因。从现有病例认为其可能和生理、心理、遗传三方面因素有关。
• 生理因素
.女性在孕期、围产期有疾病,或有大量吸烟、酗酒史。
2.儿童有严重的铅中毒或致命的中毒性脑病、痴呆等神经系统损害。
3.儿童缺乏维生素,对某种食物过敏,或摄入食品调味剂(人工色素)过多。
4.胎儿在孕妇产前、分娩时、产后,有轻度脑损害。
• 心理因素
.社会环境或家庭条件恶劣,如家庭破裂、经济贫困、住房拥挤,父母性格不良。
2.父母有酗酒、吸毒、精神病史。
• 遗传因素
.儿童的父亲、亲兄弟有多动、注意不集中的表现。
2.儿童的亲属中酒精中毒、反社会人格、癔症者较多。

小儿多动症的临床表现
• 婴幼儿时期
.容易兴奋,好哭闹、睡眠差、喂食较困难。
2.难以养成定时大小便的习惯。
3.活动行为虽增多但动作极不协调。
4.注意力不集中或集中时间很短。

• 学龄时期
.无法集中注意力
多动症患儿注意力集中短暂,易受外界干扰。患儿无法从头到尾做完一件事,也难以按指示和要求做事,常常一件事没做完又换另一件事。
2.行为、活动过多
患儿往往手脚不停,无法安静,坐不住,喜欢不知危险地到处攀爬。容易招惹他人,喜欢与他人吵嘴打架。即使坐在凳子上也会不停扭动、坐立不安。
3.冲动任性易激动
患儿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常常表现出冲动易怒的情况。个性固执、急躁、幼稚,没有是非观、荣誉感,很容易说谎、逃学、沾染恶习。
4.无耐心不计后果
在集体活动中无法耐心等待,难以安静活动,话多,喜欢打断干扰别人的活动。参与危险活动而无法预计后果。
5.学习困难不听讲
患儿智力虽然正常,但记忆力、听觉辨别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差,学习成绩差或学习成绩波动大。在课堂、写作业时无法保持集中注意力,小动作多,好开小差。
6.精细协调动作困难
患儿动作笨拙,一些精细的动作不协调,比如系钮扣、系鞋带、穿衣服不灵活,走路无法走直线等。
7.容易丢失物品
丢三落四,常常会丢失自己的东西而不自知。

小儿多动症有什么危害
• 学习方面
患儿在学习上无法专心,不能主动学习,造成学习成绩差,以致于儿童厌学、逃学,使学业荒废。
• 个性方面
患儿喜欢说谎,做奇怪动作,冲动幼稚任性,无法处理正常的人际关系,发展严重可能因为人格扭曲而走上犯罪歧途。
• 行为方面
在学校、家庭里无法自控,不服管束,喜欢惹是生非,干扰他人。因为没有自控力,所以容易受不良影响的引诱,甚至可能走上犯罪道路。


 

上一篇:小儿惊厥
下一篇:小儿 怎么治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