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五个原因导致宝宝便秘

浏览: | 更新:2016-09-14 14:16:43 | 来源:http://www.bche.cn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五个原因导致宝宝便秘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 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5、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小儿便秘如何治疗

   、灌肠治疗

  是去除直肠内的嵌塞粪便简便而有效的方法,可与口服泻药配合应用。对于严重便秘者可先予以生理盐水、石蜡油、硫酸镁按3:2: 比例混合肠内保留。

  2、药物治疗

  导泻剂可维持规律性排便,常见的有渗透性泻剂(乳果糖)、灌胃剂(聚乙二醇)、润滑剂(液体石蜡)、刺激性泻剂(番泻叶)。维持治疗需数月,当儿童形成规律性容易排便后才考虑停药。

  3、饮食调整、训练排便

  可防止便秘再发。增加水摄入以软化大便,多补充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全麦、水果和蔬菜)也是治疗便秘的部分。规律性如厕习惯是治疗便秘的重要部分。无论有无污便,餐后应有充足的如厕时间,这有利于儿童保持排便频率的记忆。


上一篇:​小儿呕吐
下一篇:宝宝肠绞痛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