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宝宝吃饭不香?别愁!消失多年的“刺四缝”外治法终于在这找到了!

浏览: | 更新:2017-09-25 16:26:1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不久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很“奇怪”的小患者。为什么说奇怪呢?因为小患者的主要症状是高热惊厥,手上却有明显刀割伤,血流不止!小患者的爸爸说,宝宝惊厥了,自己想用“放血疗法”给孩子治病,却不想弄巧成拙……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吴爽医生提示:所谓刺络放血疗法是指刺破或划破人体特定的穴位浅表脉络,放出少量血液,以外泄内蕴之热毒,以此治疗疾病,具有消肿止痛、开窍泄热、通经活络等功效。但家长切勿自行给宝宝刺络放血!自行乱用十分危险!!!
       中医刺络疗法来啦!
       由于目前各大医院的就医流程趋向于快餐式,中医刺络疗法渐渐因费时费力而销声匿迹。
       然而!孩子爷爷奶奶一辈的人往往都知道,传统的中医刺络疗法往往更能从孩子的体质上解决根本问题!
      中医科的吴爽医生向东东讲述,前不久有一个四岁的小患者,因为长期厌食,胃口总是不好,吃饭少,抵抗力也就低,不仅个头比同龄的小朋友矮一点,而且还特别容易感冒!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饭,给宝宝尝试吃了一些益生菌类营养品,可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带宝宝来看中医。
       吴爽医生为这个厌食的宝宝采取了刺四缝的刺络疗法,第一次点刺的时候,就从宝宝的四缝穴挤出了黄白色油状物!后来每周一次,配合推拿和捏积,目前宝宝的食欲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宝宝吃饭香,身体才能茁壮成长!

1、什么是刺四缝
      四缝穴是经外奇穴,位于人手的第2-5指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中医给宝宝刺四缝穴主要可以治疗宝宝的厌食、小儿疳积、脾胃失和、消化不良、生长发育缓慢等。
2、刺四缝的方法
      如果宝宝有上述病症,在中医点刺四缝穴后,会从中挤出黄白色油状物,等挤出来红色血液的时候就可以停止了。其中挤出的黄白色油状物实际上就是中医所谓“疳积”的“积”,而点刺挤出“积”的过程就是调理宝宝脾胃、治疗厌食症的一个方法。配合中医推拿和捏积等方式会使治疗效果更佳。
3、注意事项
       刺四缝疗法的操作是有严格规范、讲究和要求的,家长切勿自行或到不正规的地方给宝宝刺络。非专业人士可能因为没有专业安全卫生的刺络工具、不熟悉操作方法、对穴位的选择不准确等问题,从而加重病情,甚至引起感染危及生命!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听取专业医师的意见进行治疗!
4、刺络疗法主治疾病
(1)高热。例如宝宝已经吃过退烧药,但持续高热不退,为防止宝宝高热惊厥,建议采用刺络疗法,帮助宝宝泄热。
(2)目赤肿痛。如宝宝出现霰粒肿、麦粒肿等,可以咨询中医治疗。
(3)咽痛、咳嗽。如果宝宝咽喉红肿,可以尝试中医调理治疗。
(4)痤疮。很多青少年包括很小的孩子都会长痤疮,这样的青少年痤疮建议配合中医刺络疗法治疗。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