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补钙半年, 8个月宝宝长出花生豆大小结石!科学补钙这步千万不能少!

浏览: | 更新:2018-01-30 | 来源: | 作者:

家长们为了让宝宝长得更高、更强壮,很多妈妈都将补钙变成了每日的必做“功课”。这样补钙到底对吗?盲目补钙、过度补钙对孩子有哪些危害?

    本期节目,爱奇艺母婴妈咪盒子直播间邀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李时莲:全的《科学补钙指南》来啦!

 

一、宝宝身体长出结石,都是补钙惹的祸?

    8个月大的闻闻日前成为黑龙江省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年龄小的患儿。

    据闻闻家长介绍,半个月前,闻闻因感冒到医院就诊,偶然查出患儿输尿管下段有一个 毫米长、5.9毫米宽的结石,和花生米一般大小。

    才 8个月大的孩子怎么会长出如此大的结石?闻闻母亲介绍,一岁前闻闻一直是母乳喂养,正常添加辅食。一岁后家长担心他缺钙,补钙半年多。平时闻闻喜食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及豆制品。家长回忆,前一阵发现闻闻偶有小便时战栗、表情痛苦伴夜间啼哭等现象。

    专家分析,在排除其它治病因素后,患儿的结石与平常过度摄入钙和大量摄取维生素C有关。家长盲目药物补钙加之饮食多为草酸类食物,草酸和钙就形成了草酸钙结石。

二、疑问!高钙饮食会引发肾结石吗?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李时莲

   1.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钙在人体内的分布:

    出生时体内含钙总量约为28g,成年时达850~ 200g(约为体重的 .5~2.0%);

    钙是含量多的无机元素;分布极不均匀;

    骨骼、牙齿-99%(羟基磷灰石);

    结合钙(柠檬酸或蛋白)-0.5%;

 混溶钙池(软组织、细胞外液、血液)-0.5%。

    2.那么,我们生活中的高钙饮食包括哪些呢

    ①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②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③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④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⑤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⑥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3.高钙饮食和肾结石的关系?

    天然食物中的钙,能够与食物中的草酸结合,减少人体对草酸的吸收,从而起到了预防肾结石的作用,单服钙片则不会有这种作用。另一方面,天然食物中的钙浓度较低,不像补钙品中的钙那样大量、 到达肠胃,不会带来血液中钙浓度的明显波动。

    简而言之,大家想要预防结石,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多喝水,防治尿液中的物质因饱和而产生沉淀进而形成结石;2、多吃富含钙镁钾的食物,尤其是绿叶蔬菜,含草酸多的蔬菜可在烹饪时用热水焯一焯即可减少草酸;

    3、少喝碳酸饮料。 

三、注意了!身体缺钙,宝宝会发出这四个信号!

    1. 晚上睡觉画圈,不安稳

    不少妈妈都反应孩子睡觉不老实,一晚上睡下来,孩子 调了个方向。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容易受惊吓。

 

    2. 入睡后多汗

    缺钙导致的多汗与温度无关,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3. 手指甲或脚趾甲薄、不平、往上翘

 

    4. 出牙迟或牙齿排列参差不齐

    岁以后的宝宝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宝宝 岁半时仍未出牙,或者出的牙参差不齐,或者牙质不好,牙出来以后发黑发黄,或者牙一块一块地往下掉, 只剩下一个小牙根。

 

    5. 头型见棱见角,肚子大、驼背、"X"形腿或"O"形腿

    有些宝宝缺钙会表现为头型见棱见角,宝宝缺钙严重时,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 岁以后宝宝开始学走路了,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四、划重点!科学补钙,这步千万不能少!

    李主任表示,妈妈如果怀疑孩子缺钙, 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 的营养评估,看看孩子是不是缺钙,缺多少钙,找出原因。

   “有些孩子缺钙可能是奶吸收不好,有些孩子可能是缺蛋白质、缺铁或者是缺一些其它的营养素。还有可能是一些其它原因造成的,比如乳糖不耐、牛奶蛋白过敏、消化不良等等。”李主任说,在评估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补钙才能做到有效补钙,每个孩子体质不一样,所以适合补钙的方式方法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没有用对方法,即使给孩子补钙了效果也可能不好,过度补钙和不当补钙反而还可能引发结石! 

那么,在为孩子制定科学补钙方案时,医生经常会用到哪些检查项目呢:

    1. 骨密度检测

    在宝宝的脚踝处,通过仪器进行体外检测。

    2. 骨特异碱性磷酸酶检测(静脉血)

    每个医院的这个检测名称略有不同,但都是检测血液中磷酸酶的指标。当磷酸酶指标高于200,就是典型的缺钙了。

    3. 维生素D检测(静脉血)

    通过检测可以得知孩子是否是由于缺维生素D,导致缺钙。

    4. X光片

    如果骨密度检测结果显示孩子缺钙严重,医院会让拍一个X光片。

    5. 微量元素检查

    五、收图!宝宝每天需钙量+常见食物含钙量

    1.宝宝每天需要多少钙?

补钙 .jpg

    2.常见食物含钙量一览表!

补钙2.jpg

医生总结:

    所以,肾结石的形成不仅仅是由于单纯的高草酸饮食引起的,主要是不科学地人为补充钙剂,同时其它营养物不均衡,又吃了含草酸比较多的食物等其它相关原因共同促成的。如果是钙和铁、锌、镁均衡比例地补充,并且均衡地摄入饮食是不容易出现肾结石的。

含草酸高的食物包括菠菜、芹菜、甜菜、青椒、香菜等,单一地吃含草酸比较多的食物不仅不会引发肾结石,反而还可以预防肾结石。所以,饮食补充钙是重要的,家长应该在营养医生评估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科学补钙噢。

    网友互动提问

    1、如果孩子不缺钙,还要不要补充D3和钙剂?为什么医生从孩子生下来就让吃这两样呢?

    李主任:这个担忧是比较普遍的。北方地区由于光照原因,孩子容易缺钙,所以一般在宝宝 5天,医生就开始让孩子补钙,这个主要是预防。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 严重到要住院插管子补充营养的孩子都是之前身体一点点透支造成的,所以一定以预防为主。另外,刚刚家长还提到了说孩子不缺钙,那孩子不缺钙这个定义是怎么得出来的呢?孩子的身高体重是什么范围?是不是身高、体重比例很好?生长发育在同龄人中是不是处于中上等水平,此外还要结合微量元素的检查结果,所以,家长 请医生做一个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决定还要不要补充D3和钙剂。

    2、听说吃贝壳类食物会增加宝宝肾脏负担,也洗不干净,如果宝宝对这些不过敏,到底要不要吃这些呢?

    李主任:含钙量比较多的食物包括虾皮,但是我很少推荐人用虾皮来补钙,而是推荐大家用奶来补钙,因为喝奶很容易,奶也容易吸收,容易坚持下去。这就是我们选择补钙的食物时不能只是单纯地追求食物含钙量的高低,而是要看是不是好吸收和容易坚持下去。比如鸡蛋壳含钙量高,但是不好吸收,骨头汤分子太大,所以补钙效果也不是很好。我给家长的建议是贝壳类的食物可以吃,贝壳类食物除了可以补充钙,还可以补充其它营养素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DHA等,但是不要为了补钙刻意去吃,家长们要聪明地给孩子吃东西。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