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身高正常就可以了?快来看看正常身高和理想身高差距有多大!

浏览: | 更新:2022-04-2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在儿童保健科的诊室里,关于孩子身高,医生通常听到家长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家孩子身高正常吗?”

“我希望更多家长问我的其实不是孩子身高是不是正常,而是我希望孩子能长多高,孩子以后能达到这个身高吗?” 国内儿童身高管理知名专家、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蒋竞雄博士说,身高是否正常对应的是疾病的概念,而理想身高对应的才是家长的心愿,“身高管理的意义就是满足家长的心愿,让专业团队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赢得伴随一生的理想身高!”

蒋主任在身高门诊和家长沟通,特约看诊请致电010-52009999

 
我家孩子身高正常吗?

4月20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首场直播课——“长高不再是梦想”蒋竞雄博士身高管理直播课如期举行,在直播中,蒋老师介绍了影响身高的要素,以及如何计算孩子的生长速度。蒋老师把孩子长高的过程比喻为开车,骨龄比喻为汽车油量,骨骺线闭合(一般男孩骨龄16岁,女孩骨龄14岁时)“油量”耗尽、孩子身高基本停止生长,生动地科普了“生长速度和骨龄是影响身高的关键因素”这个身高生长规律,让家长对孩子的身高生长潜能有了更清晰深入的认识。

在首期直播活动中,家长们非常踊跃地在公屏上和蒋老师互动,我们从中发现了一个普遍的共性,就是对于身高的认识绝大多数家长还停留在“正常身高”上。

蒋竞雄主任表示,身高处于3百分位~97百分位之间都属于正常身高,但正常的“低线”3百分位对应的男性成年身高仅为161.3厘米,女性成年身高仅为150.4厘米,而正常的“高线”97百分位对应的男性成年身高为183.9厘米,170.7厘米。同样是正常,但“低线”和“高线”的差距为:男性相差22.6厘米,女性相差20.3厘米。如果家长不清楚孩子的身高具体在“正常范围里的哪条百分位曲线”,只满足于“孩子身高正常”则可能错过孩子生长发育期,而留下终身遗憾!同时,蒋竞雄主任还强调,以上预测是在孩子骨龄=实际年龄时,所以要想科学预判成年身高,一定要了解孩子的骨龄大小。如何通过百分位曲线图来预测孩子成年身高?戳这里!
百分位身高量表

您希望孩子将来长多高?每位家长都应该为孩子设定一个“期望身高”,家长是孩子身高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和执行者。越早管理,在医生的指导与辅助下越容易达成期望身高。实现期望身高,是身高管理的目的。同时,由于身高一项指标涉及了包括饮食、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遗传等至少7个因素。因此,管好了身高,就是管住了孩子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 

正常身高≠理想身高

蒋主任回忆,曾经有位家长来看诊的时候说,“我和他爸都挺高的,我165厘米,他爸182厘米,想着孩子怎么都能超过180厘米吧。可自从上高三这一年来,孩子的身高就没怎么长,现在18岁,才175厘米。说实话,学习特别紧张,早出晚归的,也没顾上身高的事儿。现在有空了想着来看看,我还给他买了一堆长高的保健品。”

这位妈妈一边说着,一边向蒋主任展示着各种瓶瓶罐罐。

“先给我看看孩子的骨龄片吧!”蒋主任对家长说。

蒋主任看了孩子的骨龄片,所有成长板都消失了,已经是成年人的手骨形状。很遗憾地对家长说:“几乎没有长高的空间了,可能很难长到180厘米了。”

母子俩瞬间像霜打的茄子,妈妈又不甘心地问:“真的没有任何希望了吗?”

蒋主任解释道:“身高的高度由头颅的高度、脊柱的长度及弯曲度、下肢的长度、足弓的高度等因素来决定,手骨片可以判断下肢骨的生长形态。一般来说,如果手骨的成长板都消失了,下肢骨基本也停止生长了。不过,脊柱还有生长的可能,因为脊柱停止生长的时间通常在20岁左右。另外,还可以从脊柱的弯曲度上想想办法,比如挺胸抬头,练练身姿,身体挺拔一点儿,也会显得高一些。但是脊柱生长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一般难以超过3厘米。最后,还可以看看是否有扁平足。如果有的话,做一下矫正,或许也能获得一点点身高。”

对于男性175厘米的身高,在人群也不算矮。但是这个孩子180厘米的身高心愿,却再也难以实现了。

“现在”身高达标了吗?

蒋竞雄主任介绍,约有75%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身高是:男孩180厘米,女孩165厘米。

家长对孩子身高期望值是“节节高”,可现状是:目前身高在中下水平的孩子中相当多的孩子并没有达到遗传身高。

家长普遍的2大身高误区

×误区1: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有47.2%的儿童身高处于平均水平,有近30%的儿童身高处于中下或生长迟缓水平。也就是说,我国有超过一半的孩子没有达到身高的中等水平,甚至没有达到遗传身高!

×误区2:父母矮,孩子一定长不高

虽然身高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但后天因素也绝不能忽视。临床干预结果显示,90%以上的孩子可以通过身高管理优化身高生长。让孩子充分发挥生长潜力,拼出一个好身高!

管理,效果越好

儿童的身高是线性非匀速生长的,总体来讲,婴幼儿期和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高增长最快的2个黄金期。

黄金期一

婴幼儿期——这个阶段生长极其迅速,是一生中最快的时期:出生后第一年生长可达25cm,第二年能长10~12cm,第三年平均还能长8cm左右。这三年就可以增高45cm。

 
黄金期二

青春期——通常女孩在10~12岁开始,男孩在12~14岁开始,身高会出现青春期突增,可达到每年7~8cm,甚至10~12cm。这种突增可持续约1~3年左右,在女孩13岁、男孩15岁后,生长速度会渐渐放缓。

由于身高生长是不可逆的,一旦骨骺闭合,便无长高的可能,且进入青春期后,身高能够干预的空间很有限,因此在婴幼儿期定期进行身高监测、及时发现身高生长偏离,对身高进行早期管理,并采取适宜措施促进儿童的身高增长是极为重要的。


蒋竞雄博士首场身高管理直播课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们的关注,家长对孩子的长高需求比预想的要高很多,在和专家互动环节,家长的踊跃提问也得到了专家的耐心解答。针对家长对身高管理知识的迫切需求和普遍存在的误区,东儿将开展“大咖身高管理”系列直播课程,希望每个孩子在科学管理下都能达到期望身高,赢得更高未来!

4月29日,19:30-20:30
,蒋竞雄博士身高管理直播课——第二场即将启动!扫描上图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预约按钮”即可【预约直播】,解锁【长高密码】!温馨提示:如有问题想在直播时咨询蒋竞雄主任,请提前了解孩子的准确身高,有近期的身高增长值更好噢,问题描述越具体专家越容易解答!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