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矮是”晚长“?蒋竞雄:这是家长常见的误区(内含“六一”长高福利)

浏览: | 更新:2022-05-2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常听人说

  孩子有“早长”和“晚长”之分

  孩子长得高

  家长也松了一口气

  孩子长得矮,家长也跟着犯愁

  看到班级群里发的照片,爸妈的眼睛瞬间变成了量尺!

  有的孩子初中就不长了

  而有的孩子,却等到高中才开始蹿个子

  自家孩子到底属于哪种呢?

疾病导致的矮小必须治疗

  冥冥(化名)是个聪明机灵的小男孩儿,除了个子比同龄儿童矮,简直挑不出毛病。

  上幼儿园入园体检的时候,保健医院告诉冥冥的妈妈,孩子的身高没有达标、在第3百分位数以下,最好带孩子去内分泌科做进一步的检查。

  冥冥妈妈觉得,孩子吃的好、睡的香,活泼又聪明。自己和孩子爸爸的身高也都不矮,孩子现在矮一点儿没关系,男孩儿晚长,以后会长的,不用再去做什么检查了。

  幼儿园的3年,冥冥的身高一直不达标,就这样拖到了8岁。眼看孩子与同班同学身高差距越来越大,冥冥妈妈这才着急了,带孩子去内分泌科做了检查,医生诊断结果是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生长激素完全缺乏。生长激素是促进身高生长的重要激素,生长激素缺乏的孩子如果不治疗,成年身高,男孩一般在160厘米以下,女孩一般在150厘米以下。

  蒋主任在身高门诊和家长沟通,看到这样的结果,冥冥妈妈难以接受,后悔自责,“要是早点重视孩子的身高就好了!”。

  

蒋竞雄 东儿身高门诊首席专家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东儿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我国儿童身高管理知名专家蒋竞雄博士说:“冥冥的情况并不是特例,很多家长尤其是自己身高比较理想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身高肯定没问题,一听内分泌这个词,感觉和自己的孩子无关,盲目地认为孩子一定是晚长。因此耽误了孩子的身高生长发育。”

  蒋博士强调,是否晚长以及如何干预,是一种临床决策,而不是家长的主观愿望。如果孩子每年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3岁~青春期小于5厘米,青春期小于6厘米——家长就要警惕是否存在生长缓慢的问题啦!

  了解各年龄段生长任务和注意事项,可点击查看下图

  (点击可查看大图) 身高管理,管的不止是身高

  “我希望更多家长要转变思想,提高孩子的身高,不是顺其自然或者肯定矮不了,而是家长希望孩子能长多高,达到这个身高该怎么做?” 蒋竞雄博士说,理想身高对应的是家长的心愿,“身高管理的意义就是满足家长的心愿,让专业团队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赢得伴随一生的理想身高!”

  您希望孩子将来长多高?每位家长都应该为孩子设定一个“期望身高”,家长是孩子身高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和执行者。越早管理,在医生的指导与辅助下越容易达成期望身高。实现期望身高,是身高管理的目的。同时,由于身高一项指标涉及了包括饮食、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遗传等至少7个因素。因此,管好了身高,就是管住了孩子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

特约蒋博士看诊请致电010-52009999 如何为孩子科学增高

  门诊中,常遇到两类家长,一是孩子已经上初中高中了,身高不长了,才想起来带孩子看一看,找补救的方法。二是想让孩子长高,但是不知道方法,无从下手。孩子身高能否突破遗传,最终达到理想中的身高,主要拼的是家长的意识和态度。

  蒋竞雄博士一直认为,“没有科学理念的关心,如同隔靴搔痒。”6月1日的线上身高门诊,可以让家长学会如何评价孩子的骨龄身高,了解长高潜能。教会家长围绕成年理想身高值设计孩子每岁骨龄身高生长目标,稳步实现理想身高。

  疫情居家网课学习,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很容易让孩子的身高体重跑偏,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依旧保持“长高无忧”?抓住这个黄金长高季,6月1日锁定蒋竞雄线上身高门诊,一起来学习长高方法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