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浏览: | 更新:2020-07-0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七月的酷暑骄阳滚滚,暑热难耐。她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站在户外没有凉意的广场上忙碌着: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常常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越过舌根、在咽后壁旋转擦拭……短短十几秒,从一个个陌生人咽后壁采集的标本被她们快速、安全地放入贴有条形码的采集管中按序排列好。采集工作结束后,这些采集管将被统一送往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6月初,北京突遇新冠病毒疫情反弹,核酸检测被视为筛查“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金标准。在北京核酸检测能力不断提升的背后,大量的核酸采集人员加班加点地奔波于各个“一线”进行核酸采集,为打赢疫情战役,与时间赛跑。

  作为北京市妇联首支由儿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投入到朝阳区核酸检测工作中。截至到7月5日,东儿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参与朝阳区5次核酸采集工作,累计完成近7000人次的核酸采集工作。她们中年龄小的刚刚参与工作,年龄长的曾参与过2003年非典小汤山集中救治点的非典病人救治工作。几乎每一位被采集者都会对烈日下坚守的她们说声“谢谢”,这些只有“十几秒钟”的“一面之缘”也让她们内心动容。

  参与核酸采集服务的志愿者们

  “因为缺水,明明很热却出不出汗 ”

  30岁的李爽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医生,也是参与此次核酸采集工作的巾帼志愿者。2月,湖北新冠疫情进入爆发期,李爽就想去武汉参与医疗服务。虽然终李爽没有被通知前往武汉支援,但是到了6月初,当北京因为新冠疫情局部反弹成为“疫情中心区”时,李爽再一次坐不住了,时间报名参与了医院核酸采集志愿服务队。

  热是所有被防护服捂得严严实实的采集人员大的感受。李爽说,因为长时间没喝水身体缺水,身体很热却出不出汗的感觉更难受。中午吃饭时,大家才终于可以脱下防护服透透气。为了凉爽一些,大家都不愿意坐凳子,就坐在地上,一些人甚至直接躺在了地砖上。

  坐在地上才觉得凉快的志愿者们

  汗水浸湿了衣服 躺在地上“贪凉”的志愿者

  捂了一上午,手被汗水泡发了

  衣服被汗水湿透

  “七十多岁的老大爷向我鞠躬,我感动得哭了”

  因为平时接触的都是孩子,所以儿科医务工作者都非常注重沟通,面对取样时可能引发的不适,大家都会和检测者交流,“取样时可能会有一些不舒服,但很快就会过去,别害怕,身体也不要躲。”志愿者的几句暖心话,居民的心放轻松了。顺利做完检测的居民还经常会得到志愿者习惯性的表扬,“真棒!表现特别好。”

  身为医务人员参与核酸采集工作,大家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大家的感谢和体谅让志愿者们备受感动。为了方便志愿者采集,一些个儿高的居民会主动半蹲下身体,其中一些是老年人。为了向烈日下坚守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远远地向志愿者们鞠躬。一些做完检测的居民会远远地回过头来给志愿者们拍照,为志愿者们鼓劲儿加油。几乎每个做完采集的居民都会向志愿者们说谢谢,辛苦了……

  每多一份检测,就多一分安心

  排队等候进行核酸检测的人们

  “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到得比我们早,我们有任何问题都会帮我们解决,他们还要维持秩序,很辛苦。”“感谢社区居民的配合,虽然人很多但秩序都很好。”“感谢团队的小姐妹们,大家心里都想着对方,这份默契我特别珍惜。”每一位志愿者也都向彼此、向更多人表达着感谢。

  巾帼志愿者: 年轻、有活力、有担当

  作为此次志愿服务的带队人,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行政院长、党支部书记马岳红一直是团队的主心骨和大姐姐。“2003年,我就带队参与过小汤山集中救治点的非典病人救治,这一次再带队出征我有信心能保护好大家,更有信心高质量完成每一次采集工作。”马岳红说,80%的团队成员都是90后,但是在这一次志愿服务中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面对“连轴转”的采集任务也没有一个人退缩,“随时待命”“我能行”这些朴素回答的背后是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2003年带队参与非典病人救治后,马岳红再次带队上“一线”

  “我理解的巾帼志愿者精神就是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不害怕、不退缩。同时因为女性这个身份,在岗位上我们可以根据面向人群的不同更灵活地变换自己的角色,更好地完成每一次志愿服务。”马岳红说,年轻、有活力、有担当,这是每一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树立的闪亮“标签”。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