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转需!春季穿衣别给孩子“乱捂”,这份指南请收好,让娃换季少生病!

浏览: | 更新:2024-03-1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这周北京的天气忽冷忽热,早晚凉风嗖嗖,恨不得给娃穿上羽绒服,中午太阳出来又很热,娃出去疯跑一会儿立马汗津津的。
说到“春捂”,你知道吗?
一到春天,很多家长都不敢让孩子脱衣服,宁可“捂一捂”,也怕孩子冻着会感冒。
可你知道吗,盲目地给孩子捂,可能会出现“捂热综合症”,即由于给孩子穿得过多,造成高热,孩子代谢加快,耗氧量增加,从而产生缺氧。那么,“春捂”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5°C以下需要“春捂”

已有研究表明,15°C是“春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如果气温达到了15°C以上,就不用“春捂”了。如果给孩子“春捂”的话,家长要时刻关注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哦!
昼夜温差大,要添衣
说到春季的气温,那简直是“随机播放”,上午还是风和日丽、阳光和煦,晚上说不定就寒风凌冽了。所以如果温差大于8°C,家长们要及时为孩子添衣,防止孩子着凉。
减衣过程持续1~2周为宜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增加的衣服就需要减下来了。但要记住,减衣需要一个过程,以1~2周为宜,不要着急一下子减掉,这样反而更容易冻出病。

“春捂”要捂对位置

合理捂好头部

孩子的头部血管丰富,位置又表浅,一不小心容易着凉生病,而如果捂得太热,孩子又易头晕、出汗。因此,可以利用帽子、围巾这些保暖小物件。

轻便透气的帽子:帽子不宜太厚,避免孩子出汗受潮。帽檐不宜过宽,因为会影响孩子的视线。

质量好的小围巾:围巾可以防止孩子的体温向外流失,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

捂好肚子很关键

脾胃不好的孩子,一着凉就易拉肚子。同时,腹部受凉,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所以护好肚子很关键。

柔软的棉质内衣:不仅吸汗透气,还能阻断体热流失。

贴身的马甲:孩子穿上马甲后,胳膊和手都可以露出来,方便其活动和穿脱。

捂好小脚丫

护好小脚对孩子来说也很重要,俗话说:脚暖全身都暖。选好袜子和鞋子,对于保护好小脚丫很重要!

选择纯棉、透气性好的袜子,袜子不是越厚越好,而是要选择吸汗效果好的袜子。

不要忘记后背

背部适度温暖可预防疾病,减少受凉感冒的机会。

春季起居宝贝们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理疗专家赵利梅将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为您解答!

因为春天早晚温差大,气温变化大,所以生活中常有“二八月,乱穿衣”的说法。对于孩子,如果乱穿衣则很容易导致孩子受凉、感冒。


怎么做到“春捂秋冻”呢?

衣:春捂秋冻

1、坚持一个穿衣原则即“不减件数,先减厚度”,也就是天气变热了,不要直接减去一件衣服或一条裤子,而应该把厚的变成薄的,通过这样的过度让我们人体更好地适应气温的变化。

2、如果天气突然变冷,要及时调整衣服的厚度,不要过早地把厚衣服都收进穿衣柜。

3、带孩子外出要穿方便穿脱、宽松的衣服,及时根据早晚气温的变化和孩子的活动情况给孩子穿脱衣服。

4、不要捂过度了。判断孩子穿着是否合适时,爸爸妈妈们可以摸摸孩子后脖颈,后脖颈是温热的就合适。不要通过手心的温度来判断,如果手心都热了说明孩子穿多了。

5、出汗后要及时擦干或者及时更换衣物,避免诱发感冒等疾患。

食: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胃气

春天肝气当令,肝气偏旺伤及脾气,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少酸多甜,避免肝气过旺,益于脾气。
所以,春季应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甜味食物以及生发之物如:韭菜,茴香,芹菜,荠菜,香菜等等(皮肤病患者或者有过敏史的患者请遵医嘱),补充维生素,增加抵抗力。注意了,这里所说的甜味食物不是指糖果等甜味食物,而是自然的甘甜食物。
多食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馒头等,此时更容易消化吸收,以养脾胃。避免寒凉的摄入,饮食尽量清淡,不吃反季水果。尽量避免喝凉白开水,要喝温水。春季多风,容易出现口干、唇裂、皮肤粗糙、咽痛、干咳等症状。推荐食物:
①粥是这个季节最好的润燥良方,可以多食粥。
②茶饮:易感冒、抵抗力弱的孩子可以喝姜枣茶,即生姜、大枣、红糖按1:1:2的比例加水煎成茶,每天饮用,喝完后微微发汗最好。

住:避免直吹对流风

     注意每天开窗通风,虽然春季气温升高了,但依然要避免对流风直吹人,在开窗通风时应该让孩子到另一间屋,或者在外出时开窗通风。

行:适当增加户外运动

      做好防晒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增加户外运动,有助于疏肝解郁。
 

东儿温馨提示
同等温度条件下,如果当天是阴天、雨天、大风天,都需要适当给娃增加衣物。建议家长们平时给娃准备几件薄厚不同的马甲,叠穿在外套内外,轻便、保暖效果好,不妨碍孩子蹦蹦跳跳。帽子也是很好的配饰,冷了可以保暖,热了可以防晒,也值得根据不同季节备上几顶。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