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科医生护士当老师,线上家庭健康微课年内进家庭

浏览: | 更新:2018-11-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红肿马上热敷、流鼻血塞纸团、咳嗽马上吃止咳药……这些耳熟能详的“健康常识”真的安全有效吗?记者从北京市妇联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普及家庭急救知识及儿科健康知识,消除家长误区,北京市妇联联手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开发了线上家庭健康微课,微课将包括9个主题的急救课和“口袋医生”系列音频,每节微课时长在5分钟左右。

  冬季儿童居家时间长,容易发生意外伤害,鼻出血、烧烫伤、骨折、小儿气管异物、坠落伤都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普及意外伤害急救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鼻出血:“错误的急救方法不但不能减轻危害,反而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比如流鼻血仰头就可能导致血液倒流至气管引发窒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行政院长马岳红介绍,仰起头,鼻血会在重力的作用下倒流,大量的血突然集聚在鼻咽部,咽喉部受到突然的刺激会引起剧烈咳嗽,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窒息。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头部微微前倾,拇指和食指按压鼻翼,然后用冷水袋或凉毛巾敷前额,止血效果不好应及时就医。

  烧烫伤:冬季也是烧烫伤高发的季节。很多成年人都有烧烫伤抹牙膏、酱油的做法,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马岳红介绍,涂抹牙膏和酱油处理烧烫伤的方法都是错误的,容易引起感染和色素沉着。此外,烧烫伤属于辐射伤,不做降温处理直接去医院可能会导致轻度烫伤变成中度烫伤,因此,不做降温处理直接去医院的方法也是错误的。“烧烫伤的正确处理方法可以总结为五个字:冲脱泡包送。”马岳红解释:冲就是用流动清水冲洗伤口 5-30分钟,降低皮肤温度。脱就是充分泡湿小心去除衣物,必要时用剪刀剪开衣服,或保留粘粘部分,水泡不要弄破。泡就是在冰冷水中浸泡 5-30分钟,减轻疼痛,稳定情绪。包是指用油纱条等覆盖受伤部位,不要在受伤部位涂抹米醋、酱油、牙膏、浆糊、草药等,易感染伤口。送就是送医院。

  骨折:骨折也是常见的儿童家庭以外伤害。马岳红强调对于骨折的孩子家长不要随意的自我复位,不要随意搬动孩子, 引发大出血和骨折错位。正确的急救方法是先固定受伤处,在进行保护性运输。

  为了提高家庭急救技能,北京市妇联于20 7年启动了“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的家庭急救课项目,急救课通过讲座的方式走进社区为家庭普及急救知识,急救课程包括理论讲解、急救技能实践和动手配备急救包, 落地区为东城。20 8年暑期,通过该项目,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急救课程团队再次走进东城、西城、朝阳3个区 2个社区,对家庭进行面对面的急救知识普及。课程过程中医护人员与家庭共同体验动手制作急救包,共计发放了300个急救包。

  为打通急救知识、儿科健康知识进家庭的“一公里“,在当天的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家庭健康技能大赛活动现场,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举办了健康课程上线启动仪式。据了解,今年年底,由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各科室医生和护士长录制的包括心肺复苏、烧烫伤、气管异物在内的9个主题的视频微课,和“ 期节目讲透 个儿科常见疾病”的口袋医生音频栏目将上线。届时,家长通过北京市妇联官网、北京女性公众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官网、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既可以观看、收听这些健康课程。

  “错误的疾病处理方法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疾病知识盲区则可能延误孩子治疗时机。”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表示,在医院门诊,医生发现很多家长对儿童疾病的了解都有误区,比如孩子咳嗽就要求医生开止咳药,孩子3岁还不怎么说话觉得孩子就是说话晚而没有意识到可能是疾病的表现,从而错过治疗时期。据了解,音频栏目《口袋医生》由医院各科室医生参与录制,医生每期节目讲透一个疾病,至今已经推出了30余期节目并在多个FM平台上线,内容覆盖了小儿内科、内分泌、小儿神经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儿童保健科等科室的常见疾病。

  据了解,在当天的活动现场, 2组家庭分成6支代表队参与了急救知识、健康知识考察,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实操,动手配备急救包等四个环节的比拼。现场60组家庭观看了比赛,并上台参与互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