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频繁“夜醒”,是身体出状况了!

浏览: | 更新:2018-02-01 | 来源: | 作者:

宝宝夜醒的表现多种多样,很多妈妈反应宝宝夜里经常睡不实,总是睡着睡着就大哭一声,然后就又没事了,有时候吭吭唧唧,以为是饿了,喂过奶后,过一阵又吭吭唧唧,有时候吃吃手指安抚一下自己...... 这些都是宝宝夜醒的表现。

    宝宝睡不好,我就睡不好,感觉好累哦!姥姥说可能是做梦,奶奶说可能是没有安全感,到底怎么回事?

 

频繁夜醒的危害

    频繁夜醒,会导致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影响宝宝身体生长发育。

 

宝宝为什么会“夜醒”?

    外在因素:例如 宝宝饥饿、过热、过冷、蚊虫叮咬、纸尿裤太湿引起的不适等等

    内在因素:心经有热、脾胃虚寒、积食、惊吓

 

如何判定“夜醒”的因素?

    外在因素:只要妈妈们细心观察就能发现。

    如果排除外界因素,宝宝仍有夜醒的问题,就要及时就医!

    因为“内因”夜醒的宝宝有这四个表现!

    脾胃虚寒——时哭时止,睡喜蜷卧,四肢欠温、大便稀黏。

    心经有热——烦躁不安、哭声响亮、大便干结、手足心热。

    受到惊吓——面色青白、表情恐惧、山根(眉心)发青、哭声尖锐。

    积食——手足发热、皮肤发黄、大便干燥或酸臭、口臭。

 

如何改善宝宝“夜醒”?

    外在因素,需要家长细心观察:

    如果是饿了,宝宝会啼哭不止,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喝奶粉的宝宝,两餐奶粉之间要间隔4小时以上, 积食;

    如果过热或过冷,要及时给宝宝增、减被褥;

    如果是蚊虫叮咬, 的办法就是消灭它!等等

 

对付“内在因素”,标本兼治才是王道!

 

心经有热

    宝宝有燥热之血,吃的食物多易上火,火於结于心,导致心经有热

也就是说,心经有热首先要从饮食结构上调整,宝宝少吃易上火的食物,俗话说“鱼生痰、肉生火”,多吃蔬菜和水果,荤素搭配准没错!

 

脾胃虚寒

    一种是体质遗传导致、一种是吃的过凉或寒性食物吃的过多引起。中医讲“寒则热之”,从饮食上改吃温热的食物,少吃寒性食物,例如:西瓜、梨、火龙果、山竹等。

 

受到惊吓

    宝宝睡眠时,听觉十分敏感,一个大的声音或是特殊的经历,都有可能受到惊吓,所以,妈妈们给宝宝提供一个安静舒服的睡眠环境,一个适度的光线是非常重要的!

 

积食

    积食是指吃得过饱、脾胃不和。

    如果宝宝是吃的过饱导致积食, 的方法是,妈妈合理把控食量,量力而行!

    如果是脾胃不和,就需要就医调理,中医推拿对于改善宝宝积食效果显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母乳喂养,宝妈们一定不能过食寒凉或是辛辣的食物,乳食以满足营养需求为主,不能过量!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