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什么“怪病”让8个月宝宝连续5天高烧不退?

浏览: | 更新:2017-11-13 08:18:2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10月22号下午,因为孩子已经持续5天高热不退,一对父母焦急地带着孩子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就诊!

      “姚主任,我们是从山东德州专程过来的,孩子刚8个月,在老家孩子已经治了5天,但还是没起色,我们家老大就是在这看好的,我们信这儿,所以又带孩子过来了。”见到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姚慧主任,这对父母写满焦虑的眼神中燃起了希望。

连续5天高烧,孩子已经出现肝损伤!

       瑞瑞妈妈介绍,8个月的小瑞瑞在10月17号突然开始发烧,体温最高达到40℃!老家医院的医生诊断孩子是肺炎,但是用了五天药也没有好转,现在因为扎针太多,孩子的双手已经扎不上针了!更严重的是,检查发现,小瑞瑞已经出现了肝损伤!“我们家老大就是在这儿看好的,所有这次马上就带孩子过来了!”看到孩子持续高烧已经出现肝损伤,爸爸妈妈慌了神,赶紧带着孩子从山东坐高铁来到北京就诊!

       什么“怪病”让孩子持续高烧不退?

       瑞瑞一家到达医院后,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姚慧主任接诊了小瑞瑞。
       根据瑞瑞病情,姚慧主任决定立刻将孩子收住院。
       根据各项检查结果,诊疗经验丰富的姚慧主任终于找出了让瑞瑞连续120多个小时高烧不退的“罪魁祸首”——川崎病!

       姚主任介绍,川崎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急性发热出疹性小儿疾病。小瑞瑞之前被误诊耽误了几天,如果再耽搁,很可能会引发冠状动脉瘤等严重并发症!对这么小的宝宝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姚主任介绍,川崎病发病人群以婴幼儿为主。典型症状包括:

微信图片_20171113081208.jpg

         川崎病危害很大,严重时冠状动脉炎伴动脉扩大、动脉瘤形成或血栓梗塞,致冠状动脉破裂、心肌梗塞。

         川崎病是一种免疫介导的全身性血管炎,病因目前还不明确,可能与多种病原感染有关,比如:细菌、病毒、螨虫等的感染。

         姚主任提示:冬春流感流行季节是川崎病的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类似感冒样的发烧,伴有皮疹等,应警惕川崎病的发生,及时带小孩到正规医院诊断治疗。

对付“川崎病”,对症用药最重要!

        虽然川崎病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但是只要治疗及时、对症,大多数患儿愈后良好。

        依据小瑞瑞的病情,医护人员立刻对小瑞瑞进行了对症治疗。因为是“对症用药“,入住医院不到24小时,小瑞瑞的体温就恢复了正常。

       高烧对于一岁内的孩子比较危险,在瑞瑞高烧不退的24小时内,医院住院部的护士们密切地监测着瑞瑞各项生命体征,同时,每隔两三个小时就用温水给瑞瑞擦身子,进行物理降温,在护士们的悉心照顾下和对症治疗下,原本提不起精神的瑞瑞渐渐有了精神,小脸蛋儿上也有了生气。

       看到孩子退烧了,瑞瑞妈妈立刻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家的亲人,一大家子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微信图片_20171113081311.jpg

       住院第5天,检查显示,瑞瑞的肝功能已经恢复正常,各项身体指标也都恢复良好,住院第6天,恢复健康的瑞瑞出院了!听说孩子恢复又快又好,远在老家的瑞瑞爷爷奶奶嘱咐瑞瑞爸妈一定要好好感谢医护人员,临走前,瑞瑞爸爸特意将一面锦旗送到医务人员手里,表达谢意。
       东东有话说:
       恢复健康的小瑞瑞跟着爸爸妈妈回到了山东老家,8个月的她一定不会记得这次特别的北京之行,但是,在北京却永远有一位关心她成长的奶奶,这位奶奶就是姚慧主任。现在,姚主任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小瑞瑞的消息,因为瑞瑞爸妈会经常在姚主任的患者微信群里询问各种健康信息。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份信任足以跨越距离,跨越血缘。
       祝小瑞瑞健康成长,祝福每一个家庭幸福团圆!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