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它被西方称为可怕的“白色瘟疫”,却在校园出现!

浏览: | 更新:2017-11-27 10:41:01 | 来源: | 作者: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它被西方称为可怕的“白色瘟疫”。

    波兰作曲家肖邦,俄国作家契诃夫,中国作家鲁迅、萧红,建筑家林徽因,《红楼梦》中的经典人物林黛玉都死于此病。世界上很多国家甚至以此病的发病率作为区分国家发展程度的标志,发病越率高,发展程度越低。

这种传染疾病就是肺结核,俗称肺痨。

肺结核湖南.jpg

    2017年8月,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一起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截至2017年11月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疑似及预防性服药学生的诊断待观察。

无独有偶,在2011年江苏科技大学也曾爆发肺结核聚集性疫情。 

肺结核新闻.png

七问结核病!

①结核病真的远去了吗?

    很多人都认为肺结核已经是古老的流行病了,已经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威胁,真的是这样吗?看看下面这组数据!

2016年,1040万人患有结核病,170万人因该病死亡。

    以下7个国家占到结核病新发病例的64%,其中,印度居首,随后是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南非。

    2016年,估计有100万名儿童染上了结核病,25万名儿童死于结核病。

(以上所有数据来源于世界卫生组织)


②结核病的传染性到底有多强?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咳嗽,打喷嚏,说话,或吐痰时,会排出直径为0.5至5.0微米的感染性气溶胶滴。一个喷嚏可以释放多达40000个液滴。由于肺结核感染剂量非常小,所以每一滴液滴都可能传播疾病。

    与结核病人有长期密切接触的人感染的可能性非常高。一个肺结核病人每年可能感染10-15人(或更多)的新患者。结核病菌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的概率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患者排出的感染液滴的数量,通风情况,暴露时间,结核杆菌的毒力,和免疫水平等。


③哪些人群是高发人群?

    结核俗称“痨病”,是结核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感染,其中,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此外,儿童、老年人、提抗力低下者更容易在感染结核菌后发病。


④为啥在医疗水平发达的现代还会有结核病?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于连红主任表示,近些年,人口流动量大,导致很多孩子疫苗接种不及时,甚至漏掉重要疫苗。加上学校人口密集,成为结核病菌传播的温床;中学生课业压力大,使得免疫力低下使得更易感结核病毒。


⑤打了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吗?

    新生儿出生后,一般在2~3天内就能进行卡介苗接种(卡介苗是一种预防结核病的菌苗),若未及时接种也会有补种的,但是会有两种特殊人群。

1、疫苗接种后不产生抗体

    部分人群打了疫苗,胳膊上却没有出“花”,此类人群体内几乎不产生抗体,属于肺结核的易感人群,应该格外注意。

2、疫苗反应过度

    还有一部分人,在打完疫苗后,反应过大,产生卡介苗接种性结核感染,不过,此类人群一般有免疫缺陷。



⑥感染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1、早期症状:

    伴随着长期持续的低烧烧,以午后较为明显,还会出现盗汗、乏力、纳差、消瘦等症状,且会持续几个月。

2、咳嗽

    咳嗽,一般为干咳,还会咳痰,多为白色黏痰,部分为咳黄脓痰,或痰中带血,甚至是咳血。

3、呼吸困难、胸痛

    晚期肺结核常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


⑦如何预防肺结核?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内科于连红主任提示,家长应该及时关注孩子的疫苗接种情况,若未及时接种,应该到医院补种,对于不产生抗体的孩子,要定期体检,随时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另外要少去人口密集区,注意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