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

浏览: | 更新:2019-05-1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人感染H7N9禽流感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传播、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排泄物)、经受病毒污染的水感或直接接触病毒被感染。目前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发病前 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为高危人群。该病毒对热敏感,煮沸2分钟可灭活。
 

  一、临床特征为:

  1.发病前 周内与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接触史;

  2.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发热(腋下体温≥38℃)、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3.胸部X线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

  4.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

  5.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6.重症病例:肺炎合并呼吸功能衰竭或其他器官功能衰竭。
 

  二、治疗

  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
     
      治疗原则为:

  1.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

  2.对症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

  3.抗病毒治疗。在使用抗病毒药物之前先留取呼吸道标本,抗病毒药物应尽量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常用的有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

  4.重症病例可给予机械通气、体外膜氧合(ECMO)等。
 

  三、预防

  结合禽流感病毒的特点和现有研究发现,目前认为,携带病毒的禽类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减少和控制禽类,减少人群在活禽或病死禽暴露机会,尤其是家禽间的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尤为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 过度劳累,不吸烟。 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 发现禽流感疫情时,应尽量 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畜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 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

上一篇:流行性腮腺炎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