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流行性腮腺炎

浏览: | 更新:2017-05-1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临床特点

  1)症状:2~ 4岁儿童多见,多有传染接触史。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疲倦、厌食、头痛、全身不适等。

  2)体征:腮腺弥漫性肿大,轻度压痛。张口咀嚼及进食酸性食物时肿胀明显,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红。腮腺导管口不红,唾液分泌清亮。常双侧同时或先后发生,单侧少见,颌下腺可同时受累,也可能仅有颌下腺受累而无腮腺异常表现。

  3)其他:少数病例可并发睾丸炎、脑膜脑炎、听神经受损、胰腺炎、肾炎、心肌炎及乳腺炎等。
 

  治疗要点

  1、患者发热期间宜卧床休息。注意口腔卫生。进食稀软饮食, 酸性食物,多饮水。

  2、对症治疗。给予适量退热剂。给予抗病毒药物,如板兰根冲剂。适当应用抗菌药物,预防继发性化脓性感染。

  3、禁作腮腺造影,以免感染扩散。

  4、已发生并发症者,会同有关科室共同诊治。

  5、出现症状后,应至少隔离3周,以免引起传染流行。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