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三九贴效果好吗?

浏览: | 更新:2017-01-1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冬季气侯寒冷,预防小儿感冒,提高孩子抗病能力,可以给孩子做三九贴治疗。小儿三九贴效果好吗?

  据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指出,对于防治反复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小儿疾病效果都比较好,至于小儿三九贴价格,价格便宜。

  是增强孩子抵抗力的办法之一,根据《黄帝内经》中“秋冬养阴”的原则,冬季阳气敛藏,气血不畅,通过“取温经通阳之品”,温通经络,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也就是说,在农历“三九”期间,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药物,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驱散内伏寒邪,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冬病冬治”。目前看来,小儿三九贴对于防治反复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小儿疾病都比较。
 

  冬天本就容易感冒,但若反复感冒,就说明孩子的体质太差,需要提高自身抵抗力。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提醒,孩子是不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其实也是有“硬指标”来评判的,而不是以家长的感觉来判断。简单来说,如果0-3岁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3次,3-6岁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或下呼吸道感染两次,6-12岁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或下呼吸道感染两次(下呼吸道感染次数可以充抵上呼吸道的数量),同时,两次呼吸道感染的间隔时间至少在7天以上,便可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了。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小儿来说,除在发病时积极治疗外,平时提高患儿自身的抵抗力是根本之道。
 

  另外,除反复呼吸道感染外,三九贴还适用于多种小儿冬季发作或加重而夏季缓解的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炎、小儿肺炎等。
 

  三九贴即一九、二九、三九各贴一次,比如孩子若在一九的前列天做了穴位贴敷,那只需要二九的前列天和三九的前列天再各贴敷一次即可。成年人穴位贴敷一般要贴够6小时,但小儿只要贴2-4小时即可。相比成人,小儿的肌肤薄嫩,穴位对药物的刺激更加敏感,所以家长需要适时注意小儿有无疼痛、瘙痒等感觉,皮肤是否有发红、起泡等情况。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