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三九贴与三伏贴有什么不同?

浏览: | 更新:2016-05-2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三九贴与三伏贴有什么不同?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指出,是三伏贴疗程的巩固;三伏贴是冬病夏治,三九贴是夏病冬治,两者药物组成基本一样,但是成分比例不同;三伏贴比三九贴适应范围更广,三伏贴除了可以治疗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外,还适用于部分疼痛性疾病(颈肩腰腿痛)和妇科疾病。

  另外,同样一种疾病,体质、症状辨证属于虚寒的就适合三九贴治疗;体质、症状辨证属实热的就不适宜了。因此,贴敷也需“辨证论治”。

  穴位贴敷疗法是传统中医运用“内病外治”手段防治疾病的独特方法之一,已有悠久的历史。此贴敷法是治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一种常用疗法,也是中医特色疗法,具有悠久应用历史和简、便、验、廉的特点。该方法主要是将辛散、温通的药物制成贴敷剂型置于患者的穴位皮肤上,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以达到宣通肺气,化痰平喘等作用,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过敏反应,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肺系疾病。

  三九贴三伏贴疗法适用于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上述疾病常在冬、春季或受寒后反 作。根据中医理论,冬季三九日和夏季三伏日为一年四季中可使人体体质发生明显改变的两个时间点,所以我们选择在三九日和三伏日开展此项治疗。

  2016三九贴时间。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2016三九贴时间分别是:

  初九:2012年 2月2 日(冬至)—— 2月29日

  中九:20 12年 2月30日————————20 13年 月7日

  末九:20 13年 月08日—————201 3年 月 6日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