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贴三九贴效果好不好?

浏览: | 更新:2017-08-1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贴三九贴效果好不好? 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即在“三九”天里每“九”的前列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经几个小时取下,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介绍说,三九贴治疗是对三伏贴治疗的效果进行巩固,冬夏共治,能获得更理想的效果。

  夏病冬治三九贴是指对肺肾阴虚导致的比如过敏性疾病如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夏季热、过敏性皮炎、鼻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肾虚引起的腰痛以及虚寒相关的胃痛、结肠炎、关节痛等,而选三九天这一特定时间段通过中医贴敷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贴三九贴效果好不好?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指出,夏季的“三伏贴”与在寒冬推出的“三九贴”,一阴一阳,相互配合,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达到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效果,实属目前治疗过敏性疾病特别是咳嗽及哮喘的较好选择之一。此法操作简便,疗程确切,安心无毒,免除了打针吃药的痛苦,适合于儿童及老人使用,治疗期间不妨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提醒,想取得三九贴敷理想的效果需要注意一些贴敷注意事项:

  1、不管是“三九贴”还是“三伏贴”,每一九或一伏当天是较好贴敷时间,因此较好按时贴敷。但如果有事错过了一两天,再贴也是可以的。一般贴敷时间小儿为3小时,如敷后局部有蚁走感或皮肤出现发红、灼热、疼痛可提前取下,反之如贴后皮肤微痒舒适者可酌情延长贴药时间。

  2、孕妇、开放性外伤及患处皮肤破溃者禁用。如患者贴上该药贴后产生皮肤瘙痒、潮红等症,请停止使用。

  3、使用药贴期间忌食烟、酒及寒凉食物。火锅,烧烤,牛、羊肉、海鲜、冷冻及冷饮食物。

  4、“三九贴”也是药,也有禁忌人群,因此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者应慎用或禁用。

  5、是药饼贴好要注意保暖,因遇冷毛孔收缩会影响药物吸收,也别出太多汗以免固定药饼的胶布脱落。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2016三九贴时间分别是:

  初九:20 12年 2月2 日(冬至)—— 2月29日

  中九:20 12年 2月30日————————20 13年 月7日

  末九:20 13年 月08日—————20 13年 月 6日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