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6个月宝宝服用蜂蜜死亡 一定要看的宝宝食物危险榜

浏览: | 更新:2017-04-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本周,这条新闻刺痛了很多妈妈的神经!

  因为连续一个月给宝宝喂混油蜂蜜的果汁,6个月男婴终呼吸衰竭去世!

  在男婴的粪便中和家中不密封的蜂蜜容器里,均检验出肉毒杆菌。导致男婴死亡的元凶正是肉毒杆菌中毒。
 

  为啥营养蜂蜜对于一岁内宝宝是“毒药”?

  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学博士李时莲介绍,蜜蜂在采取花粉酿蜜的过程中,很可能会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所以有的蜂蜜中可能会含有肉毒杆菌芽孢。

  一岁以内的婴儿抵抗力弱,肠道内没有能够充分抑制肉毒杆菌繁殖的菌类,食入肉毒杆菌后,肉毒杆菌的芽孢很容易在婴幼儿的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肉毒杆菌中毒——凶险的食物中毒!

  肉毒杆菌中毒症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中凶险的一种。它分泌的毒素可抑制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导致肌肉松弛型麻痹。

  婴儿肉毒杆菌症的症状包括便秘、嗜睡、喂食困难、哭泣等。

  如果负责吞咽的肌肉麻痹,咀嚼吞咽就会发生困难。由于口腔分泌物聚集在咽部,极容易被误吸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终可因呼吸肌麻痹造成呼吸衰竭,危害生命!

  妈妈每一次选择都决定了孩子的入口食物,很多在大人看来平常的食物对于宝宝而言却有着安全隐患,这些危险可能立即引起急性中毒或不良反应,也有可能是慢性不良反应或影响宝宝生长发育,所以父母一定要特别留心,把好入口这道关!
 

  除了蜂蜜还有哪些危险食物?通过收集资料,东东整理了一份宝宝危险食物危险榜!
 

  腌制食品

  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等)含盐量太高,高盐饮食易诱发 病;腌制品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它和黄曲霉素、苯丙芘是 上公认的三大致 物质。

  有研究资料表明,幼儿期间开始吃腌制品的孩子,成年后患 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许多。

  路边摊销售的肠类食品

  香料、色素、防腐剂添加太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冰淇淋

  冰淇淋凉,同时添加防腐剂、色素剂、食品添加剂多,伤脾胃,容易影响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和正常的生长发育。

  膨化食品

  膨化机、色添加剂、糖、盐、油往往都比较多,不管添加了多少防腐剂,时间长了,糖、盐、油都会腐败,不利于孩子营养吸收,同时容易过量摄入,不利于孩子正常生长发育。

  碳酸饮料

  影响胃肠吸收、伤脾胃,影响钙吸收和骨骼发育。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