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上火便秘的六大症状

浏览: | 更新:2016-02-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据统计, 76.3%的宝宝都出现过上火便秘症状,宝宝上火便秘 有哪些症状?发现宝宝便秘了,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便秘的六大症状

  1、厌食

  本来孩子的肠胃容量就有限,排不出,自然吃不下。宝宝因便秘而导致的厌食,多半表现为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

  2、烂嘴角

  宝宝因便秘而导致的烂嘴角,是由于不安哭闹,甚至不愿喝水的宝宝不时在口腔附近用手触动而出现的症状。不注意的话还很容易引起口角炎。

  3、精神烦躁

  宝宝容易因便秘而导致睡不香,生活作息也变得紊乱,这也使宝宝容易出现生气、精神烦躁、脾气急躁冲动、情绪波动等状况,进一步加重上火便秘的问题。

  4、免疫力低

  宝宝长期便秘,可导致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免疫力低下,而免疫力低下的孩子,不仅将大大增加生病的风险,产生病毒侵袭感冒发烧等严重后果,也将使得家庭成员饱受折磨。

  5、身体发育不良

  宝宝长期便秘,终将导致发育不良,影响宝宝正常身心智力发展。而发育不良表现为:生长速度缓慢,身体矮小,脑部发育迟缓,智力受到影响。

  6、肠胃功能紊乱

  宝宝因便秘而导致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多半有精神因素的背景。试想,每天排便都有问题,时间长却拉不出来还疼,这难免会让宝宝在精神上产生抗拒。

  宝宝上火便秘怎么办

  1、饮食搭配要合理

  注意主副食、荤与素、粗细粮的合理搭配,帮助宝宝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并保持饮食均衡。其中要特别保证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供给。如果已经出现上火症状,应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南瓜泥、胡萝卜泥、水果泥等), 油炸、油煎食物,但也不要因此就片面限制脂肪的摄入。

  2、生活起居要规律

  首先,睡眠时间要有规律。到了睡觉的时间就不能纵容孩子继续玩耍,相对的,到了规定的时间也必须起床。

  其次,三餐时间要有规律。让孩子养成定时定点吃饭的好习惯,让孩子爱上餐桌,爱上吃饭这件事。在生活起居规律的前提下,适时培养宝宝自主大小便的能力,并把握好训练的时机和技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