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乳糖不耐受可以吃母乳吗?

浏览: | 更新:2018-06-1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很多宝宝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每次喝牛奶都会难受,那么,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可以吃母乳吗?

  一、乳糖不耐受还能吃母乳吗

  宝宝乳糖不耐受能继续吃母乳。 宝宝不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可以在每次母乳喂养之前给宝宝服用乳糖酶。乳糖是在母乳和牛奶等乳汁中含有的一种糖类,乳糖酶是消化乳糖所必需的酶。乳糖酶在小肠中将乳糖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后,才更易于吸收。因此宝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服用乳糖酶,即可缓解症状。

  二、母乳喂养会导致宝宝乳糖不耐受吗

  母乳喂养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乳糖不耐受是因为宝宝肠道发育尚不成熟,特别是小肠壁绒毛发育不完善,小肠壁绒毛缺乏,不能分泌足够的乳糖酶来分解吸收母乳中的乳糖,从而出现吐奶厌奶、大便酸臭有泡沫、胀气、屁多屁臭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三、乳糖不耐受有哪些症状

  1、未被吸收或仍未被分解的乳糖可引起肠鸣、腹胀、腹痛、排气、不舒服、腹泻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发生嗳气、恶心等。

  2、乳糖不耐症对婴幼儿影响较大,并会同时伴有尿布疹、呕吐、生长发育迟缓等。严重的乳糖不耐受多于摄入一定量乳糖后30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生。

  四、应对乳糖不耐受的其他方法

  1、回避乳糖 目前,绝大多数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轻重选择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奶粉, 切断乳糖摄入。无乳糖配方奶粉常用麦芽糊精或玉米粉替代乳糖,但因其热量偏低,一般不宜超过两周。

  2、益生菌 乳糖不耐受个体能较好耐受酸奶或其他发酵乳制品,通过摄人活的酸奶培养物能改善乳糖酶缺乏者对乳糖的消化。有研究报道:在不停母乳的情况下使用双歧杆菌和酪酸梭菌制剂治疗婴幼儿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取得较好效果。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