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

浏览: | 更新:2017-10-23 | 来源: | 作者: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
       此症十分常见,又名小叶肺炎,多发于婴幼儿身上,是这个阶段的孩子夭折的主要因素。该症由细菌或病毒导致,一年四季均会发作,在冬季或春季等寒冷或气温骤变的季节多发,但是夏天也会发病。在华南某些区域,夏天的患病率反而更高。患病以后,由于免疫力尚未 恢复,易被再感染。

.此症发病有急有缓
一般先是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现象,偶尔会突然伴有频繁剧烈的干咳。之后,支气管开始产生分泌物,于患者胸部能听到干湿罗音,主要是中等不泡音,有时候只有一侧有这种情况。由于患者年幼,不会将痰咳出,所以大多都会吞咽进体内。

2.不同患者症状不一
病情较轻的患儿没有明显的病态,重者体温在三十八至三十九摄氏度之间,甚至高达四十摄氏度,一般两至三天便会退烧。患儿生病期间易疲劳,睡眠和饮食受影响,甚至会出现腹泻、呕吐、腹痛等消化道不适。年纪较大的孩子还会有头痛、胸痛等症状。患儿大多咳嗽持续七至十天,有的多至两到三周,有可能反 作。若治疗不当的话,还会导致肺炎。患儿白细胞一般正常或偏低,若白细胞数量增加,则有患继发细菌感染的可能。

3.可能出现并发症
身体素质良好的患儿很少出现并发症,但是如果患儿免疫力差、营养不良,或患有先天性呼吸道畸形、佝偻病、慢性鼻咽炎等疾病,此病发生几率更高,并且还容易引起喉炎、肺炎、中耳炎或副鼻窦炎。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有哪些症状

.一般症状
有的发作快,有的发作慢。突然发病的患者症状一般表现为发热、呕吐或憋喘,还会出现情绪烦躁等情况。病发前几天,上呼吸道可能会有轻度感染。早期体温在三十八至三十九之间,甚至可能达到约四十摄氏度,发热一般不规则或呈张弛型。刚出生的宝宝可能不会发烧,体温也不会升高。体质较弱的宝宝一般发病较慢,发烧温度不会太高,咳嗽、肺部体征不甚明显,往往会出现呕吐、呛奶、呼吸困难等情况,呛奶较明显,进食时奶水会从鼻孔流出。
2.咳嗽
患病早期便咳嗽,且咽部有痰,起初为干咳,病症明显时咳嗽减少,病情好转时咳嗽增多且有痰。刚出生或早产的患儿可能没有咳嗽症状,只出现口吐白沫情况。
3.气促
发热、咳嗽症状之后会出现气促现象。表现为呼吸浅表,并且频率增加(两个月的宝宝每分钟超过六十次,两到十二个月的宝宝每分钟超过五十次,一至四岁每分钟超过四十次)。病情严重的患者呼吸有呻吟声,可能会有发绀症状,呼吸和脉搏的比例从一比四增加到一比二。
4.呼吸困难
患儿往往呼吸困难,患者嘴边或指甲出现青紫色,呼吸时鼻翼鼓动。症状严重患儿呼吸时头部点动,有三凹征,呼气时间增加。有患者为了方便呼吸,会将头向后仰,此时如果将患者颈部向前弯曲(屈颈试验),患者会产生抗拒,此症状不能与颈肌强直混淆。
5.肺部细湿罗音
早期胸部体征不明显,呼吸时声音粗糙或稍低。慢慢地,在患儿哭闹或深呼吸时,能听到中细湿罗音,或者类似于在耳边捻头发的声音。叩诊时无异常,偶尔有轻微浊音或稍低的呼吸音。如果整个肺叶均被感染,则肺实变体征出现,若肺一侧叩诊浊音明显,呼吸音降低,有可能患有合并胸腔积液或脓胸。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原因
        此症是肺炎的一种表现,大人也有患肺炎的风险,别说娇弱万分的小宝宝了。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病症也同理,只有掌握它的病理,才能好好治疗与护理。
• 出生时
孩子一生下来就可能患上肺炎,大多是在生产时或生产前导致。子宫内充满了羊水,还未出生的孩子如若被脐带绕颈,或胎心改动,或胎动异常等都有可能导致缺氧,从而使胎儿呼吸时误将羊水吸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果生产时间过长、羊水早破,或生产时胎儿误吸含有细菌的羊水或产道分泌物,容易导致细菌性肺炎。若羊水中混入胎粪,孩子误吸也会造成胎粪吸入性肺炎。
• 出生后
孩子出生后也会患上感染性肺炎。体质较弱的宝宝容易被传染疾病,如果有感冒、咳嗽等带有传染性疾病的人接触宝宝,会将病毒传染给宝宝,很有可能导致宝宝感染肺炎。若宝宝出生时就患有败血症、脐炎或肠炎等病症,在血液的流动下,也可能将细菌带到肺部引起炎症。稍大一些的宝宝也可能会被病毒或其他微生物感染,从而得病。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护理
       如果患有此症,要及时就医,根据医嘱用药以及护理。若患者身体未恢复,家长选择在家自行护理,需要将药带回家,切忌中途停药,延误病情。治疗时要防止交叉感染,症状较轻者在家或在门诊诊治,如果住院,康复期和急性期要隔离开,病毒性与细菌性也要隔离开。护理注意事项如下:
.屋内的温度和湿度要适当。温度保持在二十摄氏度左右,湿度保持在百分之六十。
2.多给患者补充水分、维生素以及蛋白质,进食少量多次为佳。
3.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顺,防止呼吸困难引起窒息。
4.帮助宝宝祛痰,可以改变孩子体位,做体位引流或吸痰等,有助于宝宝将痰排出。按照医生指导使用适量抗生素,也有助于消炎化痰。
5.时刻注意患儿的身体状况,防止出现并发症。如果有以下情况,要及时就医:
( )高烧不退或反复。此时中毒加深,频繁咳嗽,咳出大量浓痰,呼吸变困难,则可能并发出现肺脓肿。
(2)病症忽然变严重,咳嗽剧烈,呼吸变困难,并伴有胸痛、脉搏跳动变快、发绀、情绪烦躁或患处呼吸受限等,或并发了脓胸、脓气胸。此期间要多补充水分和蔬果,饮食以清淡为主。此外,家长还要时刻关注病情,定期带孩子拍摄胸片复查。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