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湿疹皮肤护理

浏览: | 更新:2015-12-03 08:41:13 | 来源: | 作者:

  有的AD患儿家人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过湿引起的,不能沾水、洗澡,否则会引起病情加重”,事实上,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湿疹本身并不是由于潮湿引起的,但是皮肤潮湿时可以使湿疹显得更明显,给人一种洗澡使湿疹加重的错觉。此外,湿疹患儿的皮肤表面有大量的渗液、鳞屑或厚痂,屏障功能降低、抵抗能力较差,容易感染各种病原体从而引起继发损害。

u=3760 33 67,265320480&fm=2 &gp=0.jpg

  规律的皮肤清洁护理目的在于:( )清除皮肤表面的微生物、鳞屑、厚痂和残留药物等。(2)水化皮肤,提高皮肤含水量。(3)浴后积极使用润肤剂可以起到保湿润肤、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作用。(4)洗澡可以使皮肤的渗透性增加,促进局部药物的吸收,减少外用药物的用量及长期用药的副作用。

  (一) 皮肤清洁护理的要点

  ( )沐浴水温控制在36-38℃。

  (2)每次沐浴时间控制在 0- 5分钟。

  (3)建议使用中性或弱酸性(pH值5.5-6.0)较温和的沐浴产品,浴后积极使用保湿润肤剂。

  (4)润肤剂的选择很重要:需要综合考虑AD患儿个体差异、皮肤状态、季节、气候等因素,总体需具备以下几个特点:吸湿能力强,不受外界湿度影响;无色无味、无毒无刺激、无侵蚀性;与其他物质相容性好,不易氧化。润肤剂有多种剂型,常用的有润肤露、润肤霜和润肤膏。不同季节所用的护肤剂型也不同,一般,寒冷的冬季用润肤膏、春季和秋季用润肤霜、炎热的夏季用润肤露比较合适。患儿家长需要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润肤剂。

  (5)润肤剂的使用需规律且足量:无论有无临床症状,每天规律使用 -2次,浴后3min是使用润肤剂的 时间,可使皮肤达至 的水合状态。

  (6)对于润肤剂和外用药物的使用顺序尚无明确定论,需要根据患儿皮损情况决定:如急性期渗出较多则可先外用收敛剂进行收敛,再外用润肤剂;如亚急性或慢性期皮损渗出不明显、肥厚、干燥或苔藓样变则可先使用适量润肤剂润滑皮肤后再使用药物。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