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皮炎

浏览: | 更新:2016-09-14 10:21:44 | 来源:http://www.bche.cn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炎热的夏季,紫外线照射量增多,温度高、湿度大,且是各种昆虫大量繁殖的季节,所以易导致各类皮肤病高发。尤其是婴幼儿,因皮肤薄嫩,且不善于防止蚊虫叮咬,更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皮肤疾病。这些问题常常困扰着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记者在皮肤科门诊了解到,夏季婴幼儿易发的皮肤病主要有晒伤、皮炎及疖肿等。专家指出,对于婴幼儿皮肤病,预防很关键,但学会事后科学地处理也很重要。据专家介绍,因婴幼儿皮肤薄嫩,更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皮肤疾病,其中“皮炎”尤其常见。

  “皮炎有多种,婴儿常见的有尿布皮炎(尿布疹)、痱子、过敏性皮炎、婴儿湿疹、特应性皮炎等。其常见表现为皮肤上见红斑、丘疹,有的会有大量的渗液,常伴有瘙痒。其中尿布疹是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易发生在兜尿布的臀部”。

  专家解析,刚出生的小宝宝,皮肤表层又薄又嫩,很易发生生理性脱皮。且还缺乏抵抗病菌的能力,因此轻微的刺激便会发生皮肤红斑、丘疹,严重时形成皮肤糜烂,乃至被病菌感染,小屁股变得红红肿肿,又痒又痛,宝宝因此哭闹不安。“如果尿布未勤换,便后未及时清洗,小屁股总处于潮湿状态,或由于尿布吸湿性不好造成的局部潮湿都极易引发尿布疹”。

  要预防各类皮炎,专家建议妈妈们在对宝宝的日常皮肤护理中,要做到以下几点:保持通透、局部干爽、及时清洁、 挠抓。

  如宝宝发生皮炎后,也可做些简要处理,来减轻宝宝的痛苦:以红斑、丘疹为主者,可用炉甘石洗剂外涂,或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来湿敷,每天3次;渗液多的,宜用中药水来湿敷,不宜使用软膏类药物治疗。渗液不明显的皮炎,尤其是皮肤比较干燥者,可以用茶籽油来外涂,有较好的消炎润肤作用,如果皮炎较重,还可以用200ml茶油煎炸60g中药紫草制成紫草油来外涂。

  至于不少年轻父母不熟悉的“疖肿”,专家提醒,疖肿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以皮肤上起红色丘疹,周围常有红晕,常伴有疼痛,变化较快为特征。出现这类皮肤病,尚未成脓时,可外用紫金锭、新癀片、六神丸等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压碎成粉末,加入少许凉开水调成糊状,厚涂患处,每天3次,多数2-3天可消退。如果成脓了,就应该在严格消毒的情况下将脓排出,再涂上上述药物。“上述方法适合早期比较轻的患者。如果自行用药3-5天无效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支招

  晒后皮肤如何收复?

  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是由于日光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人体局部皮肤发生的光毒反应。一般表现为日晒后3-6小时于日晒部位皮肤变化从轻度红斑伴短暂鳞屑形成至疼痛,水肿,严重时可形成水疱,有明显灼痛、可有全身不适等。

  专家表示,由于宝宝皮肤嫩薄,稍有不慎,就会晒伤,因此防晒以及晒后护理很重要。首先要 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如需外出,做好遮阳防护工作(如使用太阳帽、太阳伞等),值得提醒各位妈妈的是,阴天也同样要做好防晒。

如果宝宝一旦被晒伤,事后尽快冷敷(冰水袋)来减轻热力进一步损伤皮肤,然后再根据情况前往医院诊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