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推拿

浏览: | 更新:2017-11-01 08:58:16 | 来源: | 作者:

小儿推拿属于中医推拿的一种,通过对宝宝身体的穴位进行推拿,从而达到 疾病、缓解不适、促进身体健康成长的目的。

.定义
小儿推拿,属于中医推拿的一种,医生通过对宝宝身体的穴位进行推拿,从而达到 疾病、缓解不适、促进宝宝身体健康成长的目的。
2.形成标志
小儿推拿成为一种体系完备的推拿门类始于明朝。自此之后,有了《保婴神术按摩经》这样的学科专著,也出现了一批有临床经验和理论医学基础的医生。
3.特点
( )穴位
中医常用的点穴穴位主要是点状、线状和面状。
(2)手法
其特点主要是手法轻柔、力量稳定,推拿讲究程序性,可以缓解慢 、常见疾病。并通过经年经验积累,逐渐形成了“按摩掐揉推运搓摇”的八种主要推拿手法。
(3)经穴
在经穴上有“五指经穴通联”的论断。适合推拿的穴位分别对应了一种脏器器官,有些穴位会呈现点、线或面状分布。
(4)诊断
在诊断上,创造性的开创了腹诊法。腹诊法将归经施治作为重要的指导原则,同时非常推崇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则。
(5)临床操作
临床上不仅要求按摩师有序规范的操作手法,还要求其使用的手法能够起到补泻的作用。在按摩过程中要配合姜汁、滑石粉等,有利于保护宝宝的皮肤不受损伤,还能让手法的疗效得到 发挥。

小儿推拿作用
.提高宝宝身体机能
穴位处于人身体上经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穴位被有效刺激的条件下,可以调阴阳、益气补血。尤其是对于宝宝来说,还能够增强免疫能力,保证宝宝的饮食均衡、正常成长。
2.缓解小儿病痛
宝宝如果生病的话,通过被按摩与病处对应的穴位,能够缓解病痛甚至痊愈。而中医推拿针对的病症种类很多,范围很广,小到伤风感冒、胃痛等消化性疾病,大到哮喘、近视等。
3.增强宝宝抗病能力
推拿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还可以减少患传染病的几率。按摩可以调养气血,令经脉畅通,还能预防一些急性传染病。

小儿推拿适用范围
.治疗法则
“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是其基本的治疗法则。小儿推拿的疗法和内治法大致类似,需要体察病症,使阴阳调和中正,达到祛除邪气的目的。
2.适用病症
小儿推拿针对的病症种类很多,范围很广,小到伤风感冒、咳嗽,大到胃痛、呕吐等肠胃疾病和哮喘、近视等,甚至可以缓解颈椎病。

小儿推拿的禁忌
.皮肤有伤
如果宝宝暴露在外面的皮肤曾经受到过伤害,比如被烧伤过、有擦伤,特别是生了疥疮的宝宝,推拿时千万要 碰到受伤的地方。
2.急性感染性疾病
身患骨髓炎这样的急性感染病的孩子不适合做推拿。
3. 及骨伤
,或是身体上有骨伤、外伤没有康复的宝宝不适宜做推拿。
4.急性传染病
患有诸如肺结核等急性传染病的孩子不适宜做推拿。
5.患其他疾病
如果宝宝有较严重的心脏病和精神病等病症, 不要去做推拿。
6.接受专业医师治疗
宝宝患的病通常发病很快,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因此家长在给宝宝选择推拿医师时一定要注意此人是否具有合法的从业资格证书。如果有治疗需要的话,家长 兼顾推拿与内治与的方法,将两者有机结合。

 

上一篇:宝宝捏脊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