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婴幼儿怎么有效预防佝偻病

浏览: | 更新:2018-06-09 13:29:53 | 来源: | 作者:

  在我国,佝偻病目前仍是婴幼儿的常见病。本病的原因是维生素D不足,使体内钙、磷代谢失常,钙盐不能正常地沉着在骨骼的生长部分,以致骨骼发生病变,同时可影响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组织器官的功能,对小儿的健康危害较大。因此,积极防治佝偻病,是儿科医疗保健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本病的发生与季节、气候、喂养方式、出生情况、生活习惯、环境卫生等因素有关。因此,只要作好科学育儿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开展系统保健管理,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佝偻病是 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为了更好地开展本病的防治工作,提出婴幼儿佝偻病防治方案。

  目前,我国妇女的骨软化症已很少见,儿童的重症佝偻病也明显减少,但是在北方地区婴幼儿佝偻病仍较常见。佝偻病又称软骨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多见于二岁以下婴儿,特别是早产儿或孪生儿。这个时期儿童生长发育旺盛,对钙的需要量较多,严重缺钙(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正常)使骨骼的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发生佝偻病,即使维生素D的供给量适宜,而钙的摄入量极低,也可发生佝偻病。患儿的膳食史钙非常低,所有患儿对富钙膳食有反应。其机制可能涉及肝脏维生素D的分解代谢增加。当孕妇体内维生素D、钙、磷缺乏或代谢障碍时,胎儿可发生先天性佝偻病,又称胎儿佝偻病。经临床观察,发现部分婴幼儿的佝偻病是由先天性佝偻病延续而来。钙磷缺乏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膳食中这两个矿物质的不平衡。

  有的研究报告提示,新生儿(尤其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单从母乳中获取钙、磷不能满足其正常生理需要,并且给早产极低出生体重儿补充维生素D不能促进其对钙的净吸收率。在一个对出生体重小于 .5公斤 母乳喂养新生儿的研究中,在给预防量维生素D( 200国际单位/日)的同时,半数每日公斤体重加磷20毫克和钙30毫克,另半数则不给钙和磷。结果发现,5~7周时未给钙、磷组的新生儿佝偻病发病率显著增高,这个研究说明钙、磷摄入不足在新生儿佝偻病发病中的重要性。对于低出生体重的婴儿,由于给予高钙需要摄入更多的磷,因此,有人建议婴儿配合食品的适宜钙与磷质量比为 .6: ~ .8: 。因此,对婴幼儿及时补充钙,注意钙磷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