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能给宝宝竖起来拍嗝吗?

浏览: | 更新:2018-06-14 11:25:3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很多宝宝在吃母乳或是喂奶之后都会打嗝,家长会抱起来拍嗝,但真的有效吗?这样拍嗝会不会给幼小的宝宝造成伤害呢?

  一、小宝宝能竖着拍嗝吗

  新生儿能竖着拍嗝。 美国 的育儿指南《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里和美国权威的育儿指南AAP出版的《 caring for your baby and child》说明,新生儿不仅可以竖着抱拍嗝,还可以坐着拍嗝,但务必要给宝宝足够的头部支撑。

  二、什么时候给宝宝拍嗝

  的预防措施就是在喂奶过程中经常给宝宝拍嗝,甚至在宝宝还没出现不舒服的时侯。因为暂时停止喂奶和不断改变姿势能减缓宝宝的吞咽,以及减少他吞进去的空气。

  小贴士: 如果是人工喂养宝宝,就每 50ml拍嗝一次;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就在换一边乳房喂奶时,进行拍嗝。

  三、如何正确给宝宝拍嗝

  、趴在肩上法 爸爸妈妈可一手托住宝宝的头,另一手支撑宝宝的屁股,将宝宝位置调整好,让宝宝的脸可以靠在大人肩膀上,手掌略为拱起,使手心呈半圆弧、类汤匙状,用空掌的方式轻拍背部,从背脊或腰部位置,由下往上拍,利用震动原理,慢慢的将宝宝体内空气拍出来。

  2、坐式法 让宝宝坐在爸爸或妈妈的大腿上,身体侧面稍微靠着妈妈胸口,妈妈以虎口托住宝宝下巴、脖子位置,先在宝宝背部轻柔画几个圆圈后,一样以空掌的方式拍打宝宝背脊。

  3、卧式法 让宝宝横趴于妈妈的大腿上,宝宝的脸侧边向下。先在宝宝背部轻柔画几个圆圈后,同样手掌呈杯状,由下往上慢慢轻拍宝宝背部。

  四、给宝宝拍嗝有哪些注意事项?

  1、帮宝宝拍嗝时,照顾者一定要注意自身力道的控制,毕竟新生儿还有很多器官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尤其是如果拍打的位置不正确,误拍打到腰际两侧的肾脏时,就会伤害到宝宝的器官。

  2、宝宝喝完奶后不要摇晃宝宝,剧烈的摇晃容易让宝宝眩晕,导致宝宝变成“ShakeBaby”,产生“婴儿摇晃症候群”的症状,毕竟宝宝的脑部器官仍相当脆弱,摇晃太剧烈,很可能有脑出血的危险。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