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脐带为什么总出血?

浏览: | 更新:2019-06-2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宝宝出生后都要剪掉期待,然后慢慢期待会自行脱落,但在脐带脱落后的一段时间内,还可能会出现少量肚脐出血的情况,让许多家长很是着急。其实,宝宝脐带出血原因很多,大部分是正常现象,但也有一些原因需要家长格外注意。

  原因一:脐带内血管未关闭

  脐带脱落后的 周— 个月内,新生儿若用力咳嗽、哭闹使腹内压升高时,脐残留端内血管会有少许开放,出现少量渗血。

  主要原因是:

  1、断脐后脐带内的血管仅为功能上的关闭,从解剖上讲仍未关闭,是一个潜在的通道。

  2、一旦孩子腹压升高,脐部就会有少量出血,表现为新生儿的衣服上的少许咖啡色或鲜红色的血迹。

  处理方法: 此时家长不必惊慌,先用75%酒精轻轻地擦去脐部的血迹,再用消毒纱布包扎。切不可用末消毒的水或布条来擦洗或填塞肚脐眼来止血,以免造成脐部感染。

  原因二:脐肉芽肿

  断脐后未愈合的伤口时,受到异物的刺激,剪断的脐带伤口会有息肉样小肉芽肿形成。

  表现为脐部有樱红色肿物,似米粒至黄豆大小的组织,有浓、血性分泌物,污染衣裤,经久不愈。若新生儿脐带出血是脐肉芽肿造成的。

  处理方法: 就医处理。医生会用10%的硝酸盐腐蚀或用消毒剪剪除过多的肉芽组织,同时还必须注意局部清洁卫生。大部分病儿可很快地痊愈。

  原因三:脐湿疹

  新生儿患湿疹的情况不在少数,其中有部分宝宝湿疹会长在肚脐处。肚脐处的湿疹有可能导致皮肤糜烂,分泌物时多时少。

  处理方法: 对于这种脐湿疹可用映喃西林溶液清洗湿疹处,然后再涂以40%的氧化锌油盲,能起到良好的疗效。

  原因四:脐茸

  所谓脐茸,就是新生儿脐部黏膜的残留物。脐茸的外观很像一块粉红肉,位于肚脐中央,分泌物较多,护理时不注意碰之会有少量血性分泌物。 处理方法: 脐茸应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原因五:脐炎

  向内凹陷的肚脐算得上是一个“卫生死角”,特别容易积累脏东西或是积水,于是它就成了细菌喜欢的环境。 再加上脐带脱落后,脐残端还未 闭合,无皮肤覆盖,若脐部护理不当,细菌就可以在脐部大量地生长繁殖而引起脐炎。

  处理方法: 新生儿脐炎可轻可重, 还是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为好。
      1、首先要保持脐部皮肤清洁卫生和干燥,干万不要在脐部澈些未经消毒的药粉或石灰等。
      2、可用无菌棉签蘸75%酒精擦洗脐残留部或脐窝凹陷处的分泌物,然后涂上 %的龙胆紫或2.5%碘酒,再用消毒纱布包扎。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