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预防宝宝6种秋季易患病

浏览: | 更新:2016-02-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天气慢慢进入秋季,气候变化很大,宝宝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就可能会患上一些秋季疾病。如:流感、腹泻、气管炎、哮喘等。下面了解这六种秋季易患的疾病,为宝宝做好健康防护网吧!

  1、秋季腹泻

  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潜伏期2-3天,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半数患儿还会有发热,一般为低热,体温在37.9~39.5℃。继之出现吐泻症状,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无腥臭味,每天 0次左右。一般可持续3-9天,平均5天左右,前3天腹泻严重,因为总在秋季发生,因此称为秋季腹泻,实际上秋季腹泻多在9月到来年的4月之前都容易发生。

  如何预防

  1)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目前没有 药,不能滥用抗生素,有一定的自限性。

  2)注意饮食卫生,把好入口关防止病从口入,餐前便后洗手,宝宝的餐具、玩具定期消毒,护理宝宝的人更要注意自身的卫生。

  3)发现感染隔离观察和治疗;宝宝不能接触患者。

  4)3岁以下宝宝可每年服用 次轮状病毒疫苗,3-5岁期间服用 次就可以了。

  2、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寄生虫疾病。秋季蚊虫肆虐,疟疾主要通过蚊虫叮咬进行传播,宝宝由于自身免疫系统不完善,成为疟疾主要危及人群。

  疟疾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日常防护对宝宝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1)要使自己的宝宝远离病症区,防止被传染。

  2)在家里时,需要定期对蚊虫进行综合治理,及时消灭蚊虫及其幼虫。

  3)在户外活动时,需要给宝宝身体暴露的部分涂抹驱避剂,防止被蚊虫叮咬。妈妈们需要注意宝宝饮食及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宝宝接触病菌的可能性。

  在腹泻期间,如果宝宝出现如皮肤变黄、嗜睡、 或是肢端皮肤异常苍白等症状,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3、鼻炎

  鼻腔黏膜和粘膜下组织发生的炎症俗称鼻炎。秋季气温变化较大,秋风也会增加空气中粉尘量,宝宝身体抵抗力偏弱,这些都容易造成宝宝鼻炎。

  宝宝发生鼻炎症状时,要经常给宝宝擦拭鼻涕, 鼻涕影响宝宝呼吸。要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流动。鼻炎很多情况下是由感冒引起的,因此平时需要加强宝宝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一旦发现宝宝出现鼻炎症状,就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

  4、气管炎

  支气管炎通常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了病毒所致。秋季天气复杂多变,如果宝宝体温变化过快,吸入烟尘、花粉、羊毛等刺激性物质都可能引起宝宝支气管感染。

  在宝宝出现气管炎症状时不要过分的担心,需要为宝宝做好护理工作。

  1)保证宝宝充分的休息,宝宝年龄越小,需要的休息时间也就越长,待宝宝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活动能力。

  2)调节宝宝饮食,刺激性食物会加重宝宝气管炎症状。应该为宝宝多提供一些清淡的食物。

  3)妈妈们需要保持室内环境的安静、空气的清新。妈妈们要经常打开门窗,增强室内空气的流动;保持室内一定湿度、温度,居室内不能过湿或过于干燥;要经常为室内进行消毒,严防室内污染,严禁在室内吸烟。

  如果发现宝宝出现易疲倦症状,体温发热过高,出现持续性咳嗽,喘憋现象明显等情况时,应及时送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5、哮喘

  秋季是过敏性哮喘的好发时期,通常是过敏原通过内因而发病,这是一种严重危害宝宝健康的常见病,它不仅给宝宝带来许多痛苦,而且频繁发作后,会影响到宝宝的肺功能,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要 宝宝与过敏原的接触,如花粉、烟雾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使用羽绒衣被, 灰尘飞扬。 使宝宝疲劳过度,淋雨受凉或精神方面的刺激。鼓励宝宝适当户外活动,通过锻炼增强体质,以达到预防哮喘的效果。

  如果一旦发生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请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6、过敏性皮炎

  秋季空气中含有的动物皮屑、各种花粉、灰尘量大大增加,宝宝对过敏抵抗力还很弱,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

  秋季过敏性皮炎主要是由空气中的杂物引起的,因此日常预防对 宝宝过敏性皮炎有重大意义。

  1)室内环境控制:秋季宝宝在室内的时间逐渐增加,防止尘螨和霉菌显得更加重要。每周需要用70℃以上热水清洗各种寝具的外套 使用地毯、填充式家具,给宝宝玩填充式玩具。

  2)室内湿度:严格控制在50%以下。

  3) 有毛动物的饲养:秋季动物的毛发与排泄物会严重污染室内空气,使宝宝患过敏性皮炎增加。

  4)卫生清洁: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清理卫生死角,尤其是高温潮湿地点;定期杀毒,减少室内蟑螂繁殖。

  5)减少过敏性食物:在秋季尽量减少容易引发宝宝过敏症状的食物。

  如果宝宝皮肤脱皮症状非常的明显,瘙痒症状难以有效抑制,应该及早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