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母乳喂养该如何断奶?

浏览: | 更新:2017-05-0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很多家长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不仅可以保障宝宝的营养需求,还可以维持母子间的情感交流,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断奶更难,那么,妈妈应该如何给母乳喂养的宝宝断奶呢?

  一、给宝宝断奶要循序渐进

  宝宝已经习惯于母乳,断奶需要有一个准备的过程。给宝宝断奶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妈妈可以用母乳和牛奶混合喂养一段时间,逐步让他接受牛奶和其他食物后再断掉母乳。 事先决定好宝宝断奶的时间,在宝宝断奶前 -2个月就开始逐渐减少哺乳的次数。可先减去 次,由奶粉、豆浆或鸡蛋羹代替。以后再根据宝宝的适应情况减少喂奶的次数,同时将宝宝的口味由单一逐渐变为多样。 岁左右的宝宝多数会长出部分乳牙,食物可以从流质逐步过渡到半固体、固体,由泥、粥、羹状变为末、丁、小碎块。慢慢适应后,宝宝能进食了,也就可以做到自然断奶了。

  二、给宝宝断奶要选好时机。

  断奶需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首先必须选择宝宝身体状况 时断奶,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因为断奶、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宝宝的消化功能系统还需要适应一个阶段。此时宝宝的抵抗力会略有下降,所以,断奶要考虑宝宝的身体状况。生病期间不宜断奶,体弱的宝宝可适当推迟断奶的时间。通常情况下,在宝宝 ~2岁时断奶 。此时,宝宝的消化器官发育渐趋完善,咀嚼和消化功能增强,能适应断奶。

  三、断奶季节的选择也比较重要。

  夏天宝宝出汗多,胃肠消化能力弱,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从而导致宝宝腹泻、消化不良;冬季气候寒冷,宝宝容易着凉、感冒甚至患肺炎。因此,断奶 选择在春暖或秋凉的季节。

  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 要坚持到宝宝 岁,到了2岁还能吃到母乳的宝宝是幸福的。

  六个月以后的母乳没有营养,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事实上,即使到了宝宝 岁后,母乳的营养仍十分丰富。母乳营养非常稳定,并不会因为哺乳时间的长短和是否来月经而变化。与初乳 不同的是脂肪的含量,但是维生素和抗体还是非常丰富的。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