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的睡眠状态隐藏着哪些疾病征兆?

浏览: | 更新:2016-05-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每天都会睡觉,但是对于孩子睡觉你真的了解吗?每一种疾病征兆都对应着孩子的哪些睡眠状态?对于孩子睡觉时的很多异常症状,父母都应该引起注意。

  很多看似正常的睡眠现象其实都是在告诫孩子的家长,孩子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下面请

  打呼噜

  如果发现孩子睡觉打呼噜,要注意孩子白天是否出现精神萎靡、烦躁、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等表现,如果有建议带孩子去医院就医。

  大部分打呼噜是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两种疾病阻塞鼻咽部产生的。打鼾症轻则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和学习能力,重则有可能造成孩子睡眠时呼吸中断。

  磨牙

  孩子磨牙本身和缺钙没有什么关系,不过需要观察孩子牙齿排列或是否用牙习惯,因为这些会导致牙齿咬合关系差从而磨牙;或近期是否睡前吃的太多,导致消化不良,或睡前精神紧张、肚子里有蛔虫等。

  流口水

  4个月-2岁前的孩子流口水比较正常,因为孩子处于长牙齿阶段,导致牙龈不舒服,且口腔内部唾液腺大量分泌,吞咽动作不协调,所以才会流口水,随着孩子发育而停止。

  2岁之后还是经常流口水,就要注意孩子近期是否服用药物,如某些抗 类药物的副作用是流口水,或是否前牙畸形或者患有其他口腔类疾病。

  咳嗽

  孩子睡觉咳嗽不停,家长可以先确定室内空气流通情况和温度是否适宜,把孩子枕头适当垫高,还继续咳嗽,那么有可能是咽喉发炎或者是干痒刺激呼吸道粘膜等引起,建议去医院就医。

  口呼吸

  孩子长期口呼吸时,爸爸妈妈应该首先判断孩子睡觉姿势是否正确,错误的姿势会导致孩子使用口呼吸;其次孩子在感冒鼻塞、呼吸道感染时,口呼吸也是正常; 孩子长期口呼吸,那么有可能是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造成,轻则在睡眠中发生呼吸困难,缺氧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而且长期口呼吸,也有可能会影响孩子面骨的发育,形成猪八戒或丑小鸭的“腺样体面容”,重则会窒息,建议到耳鼻喉科就医。

  夜惊

  如何判断是否夜惊,具体请阅读《为什么孩子总在半夜惊醒?》。孩子发生夜惊,家长需要观察孩子近期是否生病,或精神压力过大,或睡眠时间不规律和白天玩的太疲累等,幸好是大部分有夜惊的孩子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克服,所以家长不用担心。如果孩子频繁夜惊,建议寻找医生帮助。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