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喂药不当会导致宝宝窒息!这些错误喂药方式千万别用了!

浏览: | 更新:2018-08-2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对很多宝爸宝妈来说,宝宝生病后“喂宝宝吃药”简直就是噩梦!往往父母累得满头大汗,宝宝哭得声嘶力竭,却仍然无法达成任务。东东听说错误的喂药方式甚至会引起窒息,特意去请教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内科医生李娜,来教大家一些喂宝宝吃药的正确姿势!

  李娜医生特别提示,有些父母会捏鼻子强行灌药,这样刺激到宝宝的气管而引起支气管炎,严重者会因药物呛入呼吸道而窒息!这种方式一定不要再用了!

  有的家长见宝宝喝了一大杯水了,药片还是没吞下去,于是就让宝宝干吞药片,这样药片很容易停留在消化道,损害消化道黏膜!要给宝宝喝水送服!

  也有些宝妈为了让宝宝吃药,会骗宝宝说是糖果,通常宝宝吃下去之后才知道妈妈骗人。这样虽然让宝宝这一次吃下了药,却留下了一些隐患,例如宝宝会对妈妈产生不信任,或者以为有甜味的药是糖果而随意服用。因此提示宝妈,一定要将所有药品放在宝宝无法拿到的地方!

  给小宝宝喂药的正确方式:

  1 、喂药水类的药物

  让宝宝半躺在妈妈的手臂上,妈妈用手指轻按宝宝的下巴,让宝宝张开小嘴。用滴管或针筒式喂药器取少量药液,慢慢地送进宝宝口内。轻抬宝宝的下颌,帮助他吞咽。将所有药液都喂完后,再用小勺加喂几勺白开水,尽量帮助宝宝将口腔内的余药咽下。

  2、喂片剂类的药物

  将片剂碾碎,并捣成散粉状。取适量粉末倒在小勺上,在药粉上撒少许糖粉,用以遮盖药粉的味道。让宝宝张开小嘴后,将药粉直接送入口中。取装有适量白开水的奶瓶给宝宝吮吸,以利于宝宝将药粉咽下。给宝宝吃一块小饼干,以减少药在嘴里留下的苦味。

  给大一点的孩子喂药的方式: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他们已经懂得与父母沟通,父母需要耐心告诉他:“宝宝现在生病了,需要吃药才能好。”当他自己吃药的时候,父母要给予他鼓励:“宝宝真勇敢,可以把药喝得干干净净!”让他知道,他把药喝完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也可以给他一些小小的奖励,给他喜欢吃的糖或饼干之类。让孩子从心理上消除对吃药的恐惧,由被动变成主动,不再害怕吃药。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