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和小儿宣肺止咳颗粒的区别

浏览: | 更新:2016-04-2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冬季气温低,细菌和病毒易乘虚而入,引起宝宝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咳嗽。宝宝咳嗽,妈妈爸爸少不了给宝宝吃药,很多爸妈分不清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和小儿宣肺止咳颗粒的区别,那么,他们有什么不同呢?

  一、小儿化痰止咳颗粒与小儿宣肺止咳颗粒的区别

  两种药 的区别是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只适用于咳嗽痰多;而小儿宣肺止咳颗粒在治疗小儿外感咳嗽痰多的同时兼具有宣肺解表和清热化痰以及抗炎、抗病毒的作用。

  二、小儿化痰止咳颗粒

  1、主要成份: 桔梗流浸膏、桑白皮流浸膏、吐根酊、盐酸麻黄碱。

  2、功效: 方中桔梗味辛、苦。归肺经,有宣肺祛痰之功效。桑白皮味甘、寒。归肺经,对肺热咳喘痰多有很好的作用。盐酸麻黄碱能兴奋交感神经,可用于支气管哮喘、百日咳、枯草热及其他过敏性疾病。诸药合用非常适合咳嗽及痰多的患儿。

  3、禁忌: 需要注意的是 、动脉硬化、心绞痛、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患者禁用;也不应与磺胺嘧啶、呋喃妥因同用。

  三、小儿宣肺止咳颗粒

  1、主要成分: 麻黄、黄芩、防风、桔梗、杏仁、甘草、芥子、山药。

  2、功效: 方中君药麻黄味、辛温有很好的发散风寒解表的作用,为宣肺平喘解痉的要药。麻黄碱挥发油有发汗作用,还可抑制流感病毒。黄芩水提取物对肺炎双球杆菌等多种杆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臣药防风、西南黄芩辅助君药祛风解表、抗病毒、治流感。佐药桔梗、杏仁降气化痰,宣肺平喘,所含苦杏仁苷能抑制咳嗽中枢而起镇咳平喘作用。使药甘草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让患儿快速的恢复健康。

  3、适用: 对于小儿外感咳嗽,痰热壅肺所致的咳嗽痰多,痰黄黏稠,咳嗽不爽。选用小儿宣肺止咳颗粒是适合的。

  温馨提示

  小儿咳嗽的日常预防与保健

  1、 经常到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2、 受凉,积极预防感冒。

  3、 接触烟尘、煤气等,减少不良刺激。

  4、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5、可变换体位或拍打背部,促进痰液排出。

  6、给予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饮食,经常感冒的小儿可搭配小儿蛋白粉、多种维生素等改善免疫力产品。

  7、小儿咳嗽尽可能不用镇咳药,以免痰液不能排出,加重感染。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