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身高增长有“高速通道”,家长“助力”很重要!

浏览: | 更新:2016-03-2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关于完美身高,每个父母心中都有一把小尺子。

  身高不仅反映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而且与身体各组织器官的发育相吻合。

  孩子身高增长是和时间赛跑!因为一旦骨缝儿闭合,便错失了长高机会。

  同时,身高增长也存在着很大的努力空间。尤其是对于父母不高的孩子而言,有效的积极干预可以将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值调到大化,比“任其自然”生长身高能够增加10厘米左右。

  如何找到孩子身高增长“高速通道”?哪些孩子应进行积极干预?如何准确预估孩子身高?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医学博士李时莲告诉您让孩子拥有完美身高的“秘密”。

  一、认识身高增长的3个黄金期

  1、0至3岁为快速增长期。

  从出生到满 周岁以前为婴儿期。这一年是人一生中生长速度快的时期。约长高25厘米。

  幼儿期指 周岁以后到满3周岁。宝宝身高的生长速度比婴儿期稍慢点,但也相对较快,两年约长高17厘米。

  2、学龄前期、学龄期:每年身高增长5至6厘米

  学龄前期:从3周岁以后到小学前。

  学龄期:从小学入学起到10岁(女孩)至12岁(男孩)进入青春期止。

  3、青春期:每年不低于7厘米

  青春期从体格生长突增开始,到骨缝儿 闭合、躯体停止生长、性发育成熟而结束。

  二、测测宝贝能长多高?

  男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 1.078÷2

  女性身高=(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三、这些情况需要医生干预!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1、父母都高,孩子身高增长不理想

  案例:

  李主任介绍,她接诊过一个孩子父母身高都很高,孩子七八岁前也一直长得挺好,但是到八岁那一年基本上没怎么长,身高一下就掉下来了,后来经过评估,发现是孩子吸收出现了问题,经过药物干预孩子吸收功能恢复了,身高立马就长起来了。

  2、父母不高,希望孩子高

  案例:

  爸爸1米6,妈妈1米5出头,7岁的儿子身高只有1米 6,徘徊在年龄段正常身高值的底线,属于小矮胖墩儿。找到李主任就诊时,家长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希望儿子能够长过1米75!”。营养评估和检查后发现,孩子存在食物过敏和吸收不好的问题,算好钙铁锌之后,李主任从饮食和营养素上按需给孩子补充。每个月做一次评估,及时调整饮食和营养素摄入,坚持了七八年,孩子18岁身高长到了1米8,孩子父母特别高兴!

  李主任说,这个孩子能够达到理想身高有两个原因, 是坚持营养素、矿物质的 合理摄入,为长个儿提供了充足动力,相当于把个体的长个速度调到了 值。

  第二就是干预早,为孩子长个儿争取了充分的时间。

  3、孩子胖,需要减肥,但又不想影响孩子身高

  案例:

  减肥很容易影响营养素的均衡摄入,影响身高增长,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该在保证生长发育各项营养的情况下减重。

  4、虽然打了生长激素,但身高增长效果不理想

  案例:

  人体生长需要获得质优量足的营养,并使得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锌等)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营养吸收不 身高生长会受到明显影响。李主任接诊过不少已经打了生长激素,但身高增长效果不好的孩子,来营养膳食科就诊后,通过饮食和营养素补充干预,一年内就长了十几公分。

  5、希望孩子骨骼长得好,骨密度好,不容易骨折。

  案例: 孩子一摔就骨折,体型像“麻杆”似的,很大可能是骨骼密度差,需要通过加强营养来强化骨骼密度。

  生长曲线图使用说明:

  生长曲线图自带七条曲线,中间一条曲线为50%,代表平均值;另外,还有10%、25%、75%、90%等曲线,提示在正常曲线中的不同水平。我们经常谈及的正常值,应该孩子生长曲线在3%~97% 涉及的范围间。

  下面的一条曲线为3%(第3百分位),意思是将有3% 的婴幼儿低于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长发育迟缓;

  上面的一条曲线为97%(第97百分位),意思是将有3%的婴幼儿高于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长过速。宝宝的曲线不是越高越好!低于第3百分位、高于第97百分位,都要引起重视。半岁以内的宝宝 每个月记录一次,而半岁至一岁的宝宝可以每2个月记录一次,一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每三个月记录,三岁以上每半年记录。

  四、针对孩子身高,医生可以做些啥?

  1、评测孩子生长发育速度。

  2、评估孩子生长发育平衡度,看是以身高增长为主还是体重增加为主。

  3、检查体格,看孩子有没有漏斗胸、鸡胸、枕秃、O型腿、X型腿等异常。

  4、评估营养素吸收情况。

  李主任提示,孩子能够长高的时间非常宝贵,一旦骨缝儿闭合便彻底失去了长高机会。男孩的骨缝儿闭合年龄约是15岁,女孩的骨缝儿闭合年龄约是13岁。所以,父母如果想要孩子长高个儿,一定要早干预,千万不要等孩子进入青春期骨缝儿已经接近闭合了还没长起来才想到看医生,终因孩子身高不理想留下终身遗憾。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