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地震中这两个部位受伤死亡率 !8个穴位快速止住动脉喷血!

浏览: | 更新:2016-03-2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8月8号晚上,一场突入起来的7级地震“震碎”了近4万名正在九寨沟旅行游客的旅程。

  当时当刻,人们所期待的只有两个字

  平安!

  由于地震预警时间非常有限,地震时刻的防护和自救显得尤为重要!

  从历年地震死亡情况看,地震致死率 是头面部和颅脑损伤,早期死亡率可达30%。

  常见的脑外伤有头皮裂伤、头皮撕脱伤、头皮血肿、颅骨骨折、脑震荡、脑挫裂伤、颅内血肿等。

  表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呕吐,意识、思维、感觉、运动障碍、同向凝视受限等。其中,昏迷是反映颅脑损伤轻重的重要指标。

  因此,面对地震的不可预知性,有效防护+正确自救=救命!

  一、如何在地震中保护头面部?

  1、地震发生后避震时,可用枕头、坐垫、书包甚至脸盆等顺手可得的物品来保护头部,如果实在没有其他顺手的物品可用,那就用双手抱住头部进行保护和躲避。

  2、找到“地震活命三角区”!

  二、头面部受伤如何自救?

  1、用冰块等温度低的东西包住头部,促使颅内血管收缩,减少出血量和血肿程度。

  2、不要剧烈晃动伤身身体,尽量让伤者平卧。

  3、由于头皮血供丰富,缺乏肌肉组织,即使是小伤口往往也会出血迅猛,如果不能迅速止血会导致失血性休克,因此必须快速止血。

  三、8个穴位快速止住动脉喷血!

  在动脉出血、静脉出血、毛细血管出血三类出血中,血色鲜红,呈喷射状的动脉出血情况危急!

  对于较急剧的动脉出血,当手头一时无包扎材料和止血带时,手指压在出血动脉的近心端的邻近骨头上,阻断血运来源,方法简便,能迅速有效地达到止血目的。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殷护士长告诉您止住动脉喷血的8个有效穴位!

  (1)头顶部出血:一侧头顶部出血,用食指或拇指压迫同侧耳前方颞浅动脉搏动点。

  (2)颜面部出血:一侧颜面部出血,用食指或拇指压迫同侧面动脉搏动处。面动脉在下颌骨下缘下颌角前方约3cm处。

  (3)头面部出血:一侧头面部出血,可用拇指或其他四指在颈总动脉搏动处,压向颈椎方向。颈部动脉在气管与胸锁乳突肌之间。

  (4)肩腋部出血:用食指压迫同侧锁骨窝中部的锁骨下动脉搏动处,将其压向深处的 肋骨。

  (5)前臂出血:抬高手臂,用拇指或其余四指压迫上臂内侧肱二头肌内侧沟处的搏动点。

  (6)手部出血:抬高手部,互救时两手拇指分别压迫手胸襟横纹稍上处,内外侧(尺、桡动脉)各有一搏动点。

  (7)大腿以下出血:自救用双拇指重迭用力压迫大腿上端腹没沟中点稍下方股动脉搏动处。

  (8)足部出血:用两手指或拇指分别压迫足背中部近踝关节处的足背动脉和足跟内侧与内踝之间的胫后动脉。

  对于孩子们而言,掌握地震自救知识才是对自己 的保护。 ,东东送给孩子们一首儿童地震自救顺口溜!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将地震自救、防护知识牢记心底!

  【儿童地震自救顺口溜】

  大地晃,桌椅摇, 地震危险躲再逃。

  披着被子遮住头, 蹲在床边把空留。

  厨房里,远离火, 卫生间站水管边。

  幼儿园,学校里, 两课桌间找安全。

  挨着窗户塌得快, 玻璃碎了扎小手。

  大震小震有间隔, 抓紧时间到门口。

  抬头看看啥危险, 不坐电梯下楼梯。

  小孩大人排成队, 顺着右边有序走。

  出了屋门找草坪, 两楼中间莫停留。

  万一被压别慌张, 保存力气不哭喊。

  砖头敲墙一二三, 等待救助要时间。

  伤口流血要按压, 掐在上头不松手。

  全身疼痛不乱动, 头要抬高背要挺。

  哼哼儿歌想爸妈, 大手会把小手拉。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