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家长应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

浏览: | 更新:2016-02-16 | 来源: | 作者:

  李女士的儿子童童(化名),今年2岁,感冒咳嗽了3天,因为没有发热,李女士一直没有太在意,只是按时给孩子服用了感冒药、止咳药,不成想孩子病情不见好,还气急短促,口唇发紫。这才意识到病情严重性,带着孩子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就诊。


  “孩子可能患小儿肺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肖丽丽,从孩子的精神状态、咳嗽声作出初步诊断。“肺炎?这不可能,孩子只是咳嗽严重,都没有发烧,怎么会是肺炎呢?李女士听到诊断后很疑惑。肺部听诊、拍片后发现童童确实得了肺炎,还是重症肺炎。


  “很多家长只知道发烧、咳嗽、气喘是小儿肺炎的典型病症,殊不知孩子不发烧也会患肺炎”肖丽丽解释说,小儿肺炎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有细湿啰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小儿肺炎以细菌、病毒或支原体感染为多见。


  肺炎早期症状跟感冒十分相似,但如果发热3-4天不退,且咳嗽症状越来越重,宝宝出现呼吸急促,或者吸气性凹陷,要高度怀疑肺炎的发生,需及时就诊。即使只是感冒引起的轻微的咳嗽,但持续 周以上也应及时就诊,排除肺炎。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