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新生儿肺炎

浏览: | 更新:2018-09-2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生活中经常看到,家长被新生儿的肺炎搞得非常痛苦。新生儿肺炎是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新生儿中致命的感染性疾病。可分为吸入性肺炎和感染性肺炎,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这也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

  【辨病】

  新生儿肺炎与大孩子肺炎在表现上不 一样,多不典型,少数有咳嗽,体温可不升高。主要症状是口周发紫、口吐泡沫、呼吸困难、精神萎靡、少哭、不哭、拒乳。有时就是"感冒"症状,如鼻塞、呛奶。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的呼吸很快(大于45次/分,正常情况下是40~44次/分),甚至可能伴有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剑突下凹陷叫三凹征)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可归属于中医学“乳嗽”、“乳子喘咳”等范围。病因多为先天不足,胎内或产时染邪,或感染邪热等所致。病机关键为邪毒犯肺,痰热郁闭;病位在肺,与心、胃、肠关系为密切。

  【诊断标准】

   .全身反应差反应低下,软弱,吃奶差等。

  2.有下述表现①口周青紫或口吐白沫;②安静时呼吸持续增快,>60次/min;⑧点头呼吸或三凹征;④有羊水吸入史或反复呛奶。

  具备第2条任何二项均可诊断。

  【感染性肺炎】

  ( )产前感染性肺炎 称早发型肺炎,发生于出生时或生后数小时,多在娩出后24小时内发病。婴儿出生时多有窒息,复苏后呼吸快、呻吟、体温不稳定、反应差,之后啰音等表现,严重时刻出现呼吸衰竭。因羊水感染者,常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和肺部啰音。但是血性感染者以黄疸、肝脾大、脑膜炎等多系统出现症状为主,常缺乏肺部体征。

  (2)产时感染性肺炎 常为出生时获得性感染,需经过潜伏期后始发病。患儿因病原不同,临床表现差别较大,且容易引发全身感染。

  (3)出生后感染 出生后感染发病较晚。

  ①一般症状 新生儿咳嗽反射尚未 形成、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因此患病时少有咳嗽,呼吸运动表浅,症状缺乏特异性。并且可听不到肺部啰音,可不发热也可发热或体温不升等。呼吸困难仅表现为呼吸暂停、不规则或气促,缺氧严重时出现皮肤青紫。

  ②一般特点 起病前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表现为呼吸浅促、点头呼吸、鼻翼扇动、发绀、口吐白沫,食欲差、拒奶、呛奶,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反应低下,呕吐,体温异常。中病儿口吐泡沫,是新生儿咳喘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一定临床意义。肺部体征早期常不明显,偶可在脊柱两旁可听到细湿啰音或在吸气末听到捻发音等。

  ③重症 可出现呼吸困难、点头呼吸、呼吸暂停和吸气时胸廓有三凹征,出现不吃、不哭、体温低等症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

  【吸入性肺炎】

  乳汁吸入者多为喂乳呛咳,乳汁从口、鼻流出,伴气急、发绀等,严重者的会窒息。羊水、胎粪吸入者多数会窒息,在复苏或出生后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伴呻吟、发绀。

  其中胎粪吸入者病情较重,可发生呼吸衰竭、肺气肿、肺不张、肺动脉高压及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中枢神经系统表现。若并发气胸、纵隔气肿,病情突变加重,甚至导致死亡。

  【西医药治疗】

   .一般治疗保暖,注意翻身、拍背和体位引流,及时吸痰;供给足够的营养,适当限制液体。酌情供氧,以青紫消失为宜,必要时超声雾化吸入;危重病儿可少量多次输血或血浆。

  2.抗生素治疗对有肺炎患儿均应作咽拭子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以便有针对性地用药。致病菌未明确前可选用广谱或2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常用者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氨基糖甙类或头孢菌素等。

  3.对症治疗。

  4.合并症治疗并发脓胸及脓气胸需即行穿刺或闭式引流;出现心力衰竭时采用地高辛洋地黄化,同时限制液量及用速尿等治疗。

  由于新生儿肺炎早期症状不明显,家长需要格外关注孩子的些微变化,这样才能保证孩子远离疾病的困扰。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