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干咳

浏览: | 更新:2017-10-23 | 来源: | 作者:

什么是宝宝干咳
       干咳是咳嗽的一种,患儿在咳嗽时痰液很少甚至 没有。宝宝干咳大多是由小儿鼻炎引起,而小儿鼻炎大多数都是过敏性鼻炎,患病后宝宝会鼻塞、遇冷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倒流、记忆能力变差、嗅觉变弱等。部分儿童此时会有鼻子和眼睛瘙痒、流眼泪的症状,具体表现为经常性地、持续不断地搓甚至抠鼻子、揉眼睛,这被称为过敏性鼻结膜炎。大多数过敏性鼻炎会发展成以干咳为主的突然阵发性咳嗽,甚至是哮喘,这被称为“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症”。

宝宝干咳的原因
       鼻炎会致使宝宝咳嗽时痰少甚至无痰,是宝宝干咳的主要元凶;气温的变化以及空气的不流通也是主要因素之一。有一点需要注意,一些早期原发性肺结核患者也会有同样的现象,但是他们的胸片不会有结核的症状,随着患者病情的加重,会逐渐有快速咳嗽、逐渐有痰等症状。
宝宝干咳的注意事项
.保持宝宝的鼻腔卫生。
2.对于鼻涕较多的宝宝来说,正确的擤鼻涕的方法很重要。首先要以按压的方式堵塞一侧的鼻孔,适度用力擤出一侧鼻涕,再换一侧如法炮制。
3.注意宝宝游泳时的姿势,应尽量保持头在水面上。
4.如果宝宝有牙痛的现象,那么要进行彻底的治疗。
5.家长应遵医嘱,按时吃药并正确使用外用滴鼻。
6.如果宝宝有慢性鼻窦炎,那么就要持之以恒的治疗。除此之外,家长们要加强宝宝们的锻炼以增强体质,降低感冒生病的几率。
7.家长们要 刺激宝宝的神经,使其保持开朗的状态,同时 疲劳。
8.宝宝们不应进食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多喝水、多吃蔬菜,保证排便通畅。
9.家长们平时可以多按摩宝宝们的鼻部。
0.宝宝们尽量少食用冰凉的食物,例如冰淇淋、冰镇饮料等。
.家长们可以热敷或按摩宝宝的脖子后方和下腹部位。
2.由于过于干燥的空气容易引起宝宝鼻腔的不适,冬季在家中安置加湿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何预防宝宝干咳
.保证屋内空气清新
宝宝干咳的症状,会因为呼吸道黏膜水肿充血或分泌物增加而变得严重。而浑浊的空气正是引起呼吸道黏膜出现这些不良反应的因素之一。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很重要,家长要做到一下几点:首先厨房要及时排出油烟;其次要 在家吸烟;定时的开窗通风也是必不可少的, 上午下午各开一次,每次20分钟。
2.及时调整室内温度
中性温度是在25℃至28℃之间,是适宜宝宝的温度。一般来说,虽然很难将室温保持在适宜温度,但可以保证室内温度不会过高或过低。大多数家长认为宝宝们比较怕冷,所以不分季节、不分地点地给孩子穿上大量的衣服,但是这样只会导致孩子的机体调节能力变差,抵抗力低下。
3.保持室内湿度适当
环境过于干燥会引起诸多问题,例如纤毛的运动受到限制、鼻部的黏膜变干变脆甚至血管破裂出血等。特别是当宝宝的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干燥的空气影响特别大。所以,当宝宝在室内活动时,应保持室内适当的湿度,比如经常用湿拖把拖地、向地上洒水、使用加湿器等等。
4.注意调节饮食
根据中医的观点,油腻荤腥的食物(如鱼虾、肥肉等)可导致痰液增多、体内湿气加重,严重的还可导致过敏,加重病情;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生姜等)刺激性比较强,容易加重病情,应 宝宝食用此类食物。反而一些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蔬菜(例如胡萝卜、青菜等)比较适合宝宝食用,有利于增强机体代谢功能。
5.保证充足睡眠
当宝宝们处于睡眠状态时,他们的肌肉会放松,对刺激的反应能力也会下降,一系列的生理活动(例如心跳、呼吸等)会减少,这种状态不仅有利于身体机能恢复和疾病地康复,还可以有效预防干咳问题。
6.多饮水,注意锻炼
宝宝要多喝水,喝水不仅可以促进排尿还可以去除体内细菌,并且能有效的预防感冒咳嗽。除此之外,宝宝们可以通过适当的锻炼增强体质,以更好的适应冬天干燥寒冷的气候。

上一篇:小儿哮喘
下一篇:过敏性鼻炎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