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请不要再让宝宝憋尿了!

浏览: | 更新:2016-02-16 13:17:43 | 来源: | 作者:

  生活小插曲

  妈妈带着宝宝回外婆家,要坐两个小时的车,上车没多久宝宝就说要尿尿,可妈妈无奈地告诉宝宝,车上不能尿尿,要等到了服务站才能尿,要宝宝先憋着。虽然日常生活中这样子的情况偶尔才会碰上一两回,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科医生还要提醒父母,孩子憋尿不利于身体健康,尽量别让孩子长时间憋尿。

  儿童憋尿到底是不是病,众说纷纭,各有见地,但家长更关心的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无影响,无则皆大欢喜,有则对症处理,这对那些日夜关心孩子健康的家长来说才是重点所在,儿童憋尿有哪些危害:

 657 42_ngdsbtp_ 4493 8980723_s.jpg

   容易出现尿路感染

  孩子如果经常憋尿,就 会导致孩子正常的小便次数减少,而小便有助于清洁尿道及尿道口,清洗的次数减少会导致细菌滋生繁殖,尤其是女孩子,憋尿等于是给细菌们提供了时间和机会。 孩子可能会现排尿刺痛、尿频却尿不出等症状,甚至可能失去排尿感,时间一长还会引发膀胱颈梗阻,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


  2 肠胃功能紊乱

  有些家长会非常诧异,宝宝憋尿还会影响肠胃功能?没错,儿童憋尿时,肠胃功能和交感神经也会发生暂时性的紊乱,血压就会明显升高。经常憋尿的话 ,很容易令孩子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容易腹泻。因此,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能憋尿,家长不在身边的话,有尿意的时候,要向老师等寻求帮助。


  3 容易让孩子精神紧张

  有经验的幼儿园或小学 老师就很容易发现,当一个孩子在座位上像扭屁股虫一样扭来扭去,注意力分散,东张西望时,这个孩子多半就是要上厕所了,但他们又不敢跟老师说要上厕所,就 在那儿强憋着。此时,有经验的老师就会悄悄走到他们身边问他们是不是要上厕所了,要孩子先去上了厕所再来听课。人体小便受大脑内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形成 条件反射。因此,憋尿会导致孩子精神紧张,注意力分散,坐立不安,从而影响到孩子上课,更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孩子精神出现问题。


  4 加重孩子肾脏的负担

  人体的尿液中有一部分有毒物质,儿童憋尿后,尿液会在膀胱内停留过长的时间,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就会被肾小管重新吸收,进而增加肾脏的负担,经常憋尿的话,孩子很容易患上肾脏疾病或泌尿系统感染。因此,家长们对于儿童憋尿问题千万别大意,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


  5 孩子嬉戏是天性,此时如果受到外界的碰撞挤压很容易导致膀胱破裂,引起急性腹膜炎。


  6 另外,如果孩子憋不住,尿裤子的话,一可能因此受凉生病,二容易致同学嘲笑,影响心理健康。


  因此,家长和学校老师、托儿所的保育员,对儿童憋尿切莫大意,应教育孩子养成有尿就排的好习惯。活动、游戏前应让孩子先排尿,课间休息时,提醒孩子去厕所排尿,活动结束应及时让孩子排尿。凡儿童举手要求小便时,应予以同意。家长在家中也应重视和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饮水、排尿习惯。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