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鞘膜积液

浏览: | 更新:2017-08-11 08:37:54 | 来源: | 作者:

是由于鞘状突闭合不全,在鞘膜腔内潴留液体而形成的,有自愈的可能。
一、病因
   .睾丸鞘膜积液 主要在睾丸部位,液体积聚在睾丸固有鞘膜囊内。
  2.精索鞘膜积液精索部遗留的内积聚液体。
  3.精索睾丸鞘膜积液遗留在精索的腹膜鞘突与睾丸固定鞘膜囊畅通,液体积聚在共同的囊内。
  4.交通性鞘膜积液腹膜腔与精索睾丸鞘膜囊相通的鞘突管较粗,腹腔液可以较自由地来回流动,称交通性鞘膜积液。
二、鞘膜积液类型
、睾丸鞘膜积液;
2、精索鞘膜积液;
3、精索睾丸鞘膜积液;

4、交通性鞘膜积液
三、临床表现
  鞘膜积液一般无全身症状,只出现局部肿块,大小不一,增长较慢,不引起疼痛。鞘膜积液的肿块在白天直立时显得充盈膨胀,张力较高,早晨起床时可略显萎瘪。新生儿的鞘膜积液可发生在单侧或双侧, 岁以内有自行消退的可能。
四、诊断及检查
  鞘膜积液之侧阴囊或腹股沟部有肿块,边界清楚,无明显柄蒂进入腹腔。肿块呈囊性,透光试验阳性。部分病例经反复挤压后,其张力可以降低,但无明显体积缩小。如肿块只限于精索部位,其体积一般较小,呈卵圆形,于肿块之下方可清楚地扪及睾丸。牵拉睾丸,肿块可随之移动,此为精索鞘膜积液。睾丸鞘膜积液的肿块悬坠于阴囊底部,呈椭圆形或圆柱形,扪不清睾丸。如肿块张力不高,也可在肿块的内下方扪及睾丸。如肿块从阴囊底延续至腹股沟部,无大小变化,又扪不清睾丸者,为精索睾丸鞘膜积液。肿块有明显大小变化的,可诊断为交通性鞘膜积液。
五、处理原则
  鞘膜积液如体积不大,张力不高,可不急于手术治疗,特别是 岁以内婴儿,尚有自行消退的机会。如果张力较高,可能影响睾丸血液循环而萎缩,则手术治疗不应受年龄限制。小儿一般行鞘突高位结扎术。目前,可行腹腔镜鞘状突高位结扎术治疗小儿鞘膜积液。腹腔镜手术以其创伤小、患儿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为广大患者所接受。

上一篇:小儿肠套叠
下一篇:小儿疝气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