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疝气

浏览: | 更新:2015-12-02 08:46:45 | 来源: | 作者:

 4 4575787228.jpg

  什么是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即小儿腹股沟疝气, 俗称「脱肠」,是小儿泌尿科手术中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股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

  有些小孩出生后,此鞘状突关闭不 ,导致腹腔内的小肠、网膜、卵巢、输卵管等进入此鞘状突,即成为疝气;若仅有腹腔液进入阴囊内,即为阴囊水肿。疝气一般发生率为 -4%,男生是女生的 0倍,早产儿则更高,且可能发生於两侧。

  脐疝需要治疗吗?

  虽然脐疝看起来很吓人,甚至极少一部分宝宝脐疝的鼓出部位可以像李子那么大,但只要鼓出部分不是触痛或肿胀得很厉害,而是软的,按压能够缩小,而且宝宝也没有觉得不舒服,脐疝通常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不要自行用那些如用硬币压在肚脐上的方法来给孩子治脐疝。反而会引起感染。宝宝的脐疝一般会在两三岁前自行消退,但也有些宝宝的脐疝要到5岁才能愈合。

  在极少数病例中,宝宝的一段肠管可能会被开口处卡住,阻断了这个区域的血液供应,这就需要立刻做手术。如果你发现宝宝脐疝周围发生肿胀、触痛或颜色变化,尤其是宝宝还有呕吐或疼痛的现象,请立即带宝宝去看急诊。

  怎样自测孩子是不是得了疝气?

  首先,小孩哭闹,如果您仔细检查,会发现腹股沟的一侧鼓起一小包,有的似大枣大小,有的似核桃大小,摸起来很硬,触痛明显,有的降入阴囊底,当小孩平卧或睡着了,包块可还纳腹腔,但如站立,哭闹,腹腔压力大时,包块可再次出现。您可以判断孩子得了疝气。

  新生儿患“疝气”千万不要手法复位,因为新生儿肠壁较薄,过力挤压易使肠子穿孔。

  如何预防小儿“疝气”?

  ①由于疝气可在婴儿期发生,故应在该时期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腹股沟部或阴囊处,是否肿,或是否存在时隐时现的块物,遇有疑问及时请教医生。

  ②虽然患疝气的较多为男孩,但女孩也会发生疝气。对女孩的疝气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常有卵巢、输卵管进入疝囊。

  ③婴儿期不要将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紧,以免加重腹内压力。不要让孩子过早的站立,以免肠管下坠形成腹股沟疝。

  ④吃些易消化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大便干燥时,应采取通便措施,不要让孩子用力解大便。

  ⑤不要让孩子大声咳嗽,患咳嗽的小儿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止咳药。 孩子大声啼哭,防止腹压升高。

  小儿疝气手术后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尽量 病儿哭闹:实在哄不住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止痛或镇静的药物。

  第二、小儿疝气术后一周内,应尽量让病儿平卧,三月内都应 剧烈的活动。

  第三、注意冷暖,适当增减衣服,若有了咳嗽症状也要及时治疗。

  第四、术后要增加营养,可吃瘦肉、蛋类等食物。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