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急性阑尾炎

浏览: | 更新:2015-12-02 08:52:30 | 来源: | 作者: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常见急腹症,多见于较大儿童,儿童约占各年龄人群患者的 0%。6~ 2岁为发病高峰,5岁以下幼儿较少见, 岁以下发病率更低,可能与幼儿阑尾以育有关,此期阑尾在盲肠的开口较广,呈瓣斗状,不易形成梗阻,所以发生急性阑尾炎的机会也小,新生儿阑尾炎罕见。男性发病率多于女性。

bki-20 40 24 5 237- 644403096.jpg

  小儿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特点:

  ①病情发展较快且较重,早期即出现高热,呕吐等症状;

  ②右下腹体征不明显,不典型,但有局部压痛和肌紧张,是小儿阑尾炎的重要体征;

  ③穿孔率较高,并发症和死亡率也较高。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须仔细耐心,取得患儿的信赖和配合,再经轻柔的检查,左、右下腹对比检查,仔细观察病儿对检查的反应,作出判断。

  小儿急性阑尾炎诊断标准

  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须仔细耐心,取得患儿的信赖和配合,再经轻柔的检查,左、右下腹对比检查,仔细观察病儿对检查的反应,作出判断。婴幼儿阑尾炎就诊时常合并弥漫性腹膜炎,穿刺检查对确定诊断帮助很大。

   .小儿急性阑尾炎超声:正常阑尾长5~7cm,直径4~7mm,腔很细,通常情况下普通超声不能显示,炎症时,阑尾肿胀、增粗,直径>6mm,壁增厚≥2mm,浆膜层毛糙、回声增强,粘膜毛糙、回声中断或阑尾腔内积液、积脓或粪石。

  2.血液生化:白细胞增高,一般在 5000左右,中性核增多。

  3.肛门指诊:可发现直肠右壁敏感,如阑尾穿孔盆腔积脓时,小儿急性阑尾炎指诊可感到直肠周围组织水肿肥厚,压痛明显。在鉴别诊断中,要特别注意与急性胃肠炎、肠蛔虫症、肠套叠、痢疾、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原发性腹膜炎和美克耳憩室炎等相鉴别。

  小儿急性阑尾炎的治疗用药

  小儿急性阑尾炎的治疗原则是早期手术,并配合输液、纠正脱水。应用广谱抗生素等。

  小儿急性阑尾炎预防预后

   .饮食 饮食有节,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食生冷之品。

  2.运动 术后及早下床活动, 肠粘连。

  3.生活起居 饭后剧烈运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4.情志 保持心情舒畅, 不良情绪刺激。

  5.定期复诊 遵医嘱定期复查。如有伤口疼痛、渗出,腹痛腹胀等不适及时就诊。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