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婴儿扁平足

浏览: | 更新:2018-04-09 11:34:56 | 来源: | 作者:

  别以为扁平足是大人的专利,很多婴儿也会出现扁平足,虽然扁平足不是什么疾病,但是影响着孩子的运动和脚部发育。

  正常宝宝的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扁平足宝宝脚掌平且扁,没有足弓,今后的运动能力和劳动力也将受到影响。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因此,足弓虽小,爸爸妈妈也应重视。其病因可为先天结构异常,创伤,站立过久,长途行军,类风湿性关节炎,脊髓灰质炎后遗症,脑性瘫痪等。

  一、引起婴儿扁平足的原因

  足底扁平或足弓不明显原本是一种正常生理发育的现象,刚出生的婴儿百分之百都是扁平足,二岁之前90%是扁平足,之后逐年下降,成人约 0%至20%是扁平足。

  足弓由跟骨、距骨、舟状骨、楔状骨及跖骨所构成,一方面是靠骨骼发育成形,另一方面依赖关节韧带自然变强变紧而支撑起整个足弓,故幼儿韧带较松时足弓负重会变扁,年纪增长韧带变紧而足弓成形,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的发育,无需治疗或想办法加速发育。

  二、婴儿扁平足的危害

  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这个问题,孩童期基本没多大影响,多数到青中年或比较肥胖才会有症状。和扁平足相关的病则叫“平足症”,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么简单,既会导致运动受限,还会引起足部其他关节甚至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如发生炎症、变形等。

  三、如何判断婴儿扁平足

  医生会通过图像检查装置对宝宝的足底骨骼进行检查,或是给宝宝做个小测试。测试很简单,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给宝宝测测看。让宝宝赤脚踩上白粉,踏在一张深色纸板上,留下足印。接着,沿足印内侧画一条直线,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线的距离。正常宝宝足的这个距离,比足印窄处的宽度大 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离差不多,那么宝宝为轻度扁平足。如果该距离仅为足印窄处宽度的 半左右,则为中度扁平足。无凹陷存在,即为重度扁平足。

上一篇:小孩烫伤怎么办
下一篇:婴儿斜颈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