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童散光的原因

浏览: | 更新:2017-08-10 08:38:00 | 来源: | 作者:

散光又称乱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疾,是眼睛异常屈光的表现。眼角膜不正常的弯曲弧度是造成散光的重要因素,由于角膜各部分的厚薄程度和弯曲程度都不尽相同,其子午线上各点的曲率也各不相同,从而光线经过角膜后不是汇聚成一点,而是向四周分散开来,因此,物体无法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此种状况即为散光。
        下面请和小编一起看看散光有哪些原因:
.先天性散光
        不少人会有25度上下的散光,但这种轻微的散光是生理性的,对视力好坏并无影响,也不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即使不进行医治也没有关系。而较为严重的散光则大多为先天性散光,有的发生在角膜,有的发生在晶状体,前者发生率更高。因为遗传等因素,婴儿在胎体发育时眼球即有先天性缺陷,发生在角膜的一般为角膜各区域的弧度弯曲程度相差较大,发生在晶状体的一般为晶状体位置偏离了光学系统的对称轴线。这两种情况都会致使光线四散而无法在视网膜上聚焦清晰成像,从而引发先天的高度散光,对视力产生较大影响。

2.疾病造成
        一些眼科疾病和眼科手术是造成散光的重大原因。患有角膜炎、角膜病的人其角膜细胞受损脱落因而角膜表面薄厚不均;患有眼脸 的人因 压迫眼球导致角膜曲折程度不同;患有白内障的人因晶状体内蛋白质变异造成其密度不同,这些都会造成散光。
        若眼球受到外物伤害,则有可能使角膜发生严重的屈折,或者使晶状体移位。而部分眼科手术如白内障手术、角膜手术、斜视手术等则会使部分区域的角膜弧度发生变化,导致散光或改变散光的度数。
        有的散光是因压迫眼球造成的暂时性散光,如用手指揉按眼球、手术后用绷带绑住眼睛等,这些都会改变眼球形状,从而改变角膜的弯曲程度引起散光,但这类散光都是暂时的,等到压迫消失散光也就不存在了。要注意的是,如果对眼球的压迫是长期性的,那么很有可能对角膜造成无法逆转的伤害和改变,届时散光就不仅仅是暂时性了。所以不要经常性揉眼睛,术后包扎眼睛也要使用正确科学的方法。

3.不良用眼习惯造成
        造成散光常见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经常忽略了会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小细节。如在看书、写字的过程中姿势不对,趴着或者躺着,没有保持正确的距离都对眼睛的伤害极大;而长期使用电子设备,如打游戏、盯着电脑屏幕等都会使视力严重受损,造成散光。因而要时时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和视力,看书时坐姿端正,眼睛酸涩时做及时休息,可以做眼保健操、向远处眺望,可以减少对眼睛的损伤,从而降低散光发生的概率。
        好啦!小编的科普就到这里!爸爸妈妈要保护好宝宝的眼睛啦!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