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针眼

浏览: | 更新:2017-08-21 14:29:47 | 来源: | 作者:

针眼,被称作“包珍珠”,学名为麦粒肿、眼睑炎。此种疾病多出现在一只眼睛上,偶尔出现在一双眼睛上,多发于睫毛毛囊附近,类似于皮肤的疖肿。针眼属于较为常见的眼疾症状,发作时间不定,一年之间都有可能。此种病症多发于儿童少年时期,多是由于是内热外毒上攻,引起发炎所致。

针眼的原因
.用眼过度,眼睛过于疲劳,致使腺体开口堵塞。
2.用不洁净的手去揉搓眼睛,让细菌由腺体的开口处进入。
3.由食物过敏导致,比如海鲜。
4.若反 作,应考虑是否患糖尿病。
5.风邪入侵,阻塞于眼睑处,逐渐生疮发病。
6.食入过量辛辣的食物,患者脾胃内热毒积累,在眼睑体现,出现局部化脓。
7.余邪未散 ,热毒积累,抑或自身体虚,属于易感体质,易反 作。

针眼的症状
针眼属于较为常见的病症之一,主要症状如下:
开始时,眼睑处会有轻微的瘙痒疼痛的感觉,靠近睑弦位置的皮肤会有轻微的红肿。之后,局部眼睑会出现硬结,硬结同皮肤相接,按压之后会有疼痛感。如果病症发作于小眦处,眼睑处的红肿和疼痛会更甚,并有可能诱发小眦处白睛赤肿。同时,有些患者会有淋巴结肿大的症状,按压后会产生疼痛感。这些淋巴结多位于耳朵前部、颌下。有时,患者更会出现恶寒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
病情较轻的患者数日内即可自行痊愈。而病情较重的患者,在三至五天之后则会出现化脓的症状。一般在靠近睫毛的睑弦处会产生米粒大小的脓头,脓头呈黄白色,待脓肿溃破后,疼痛便会消退。若在眼睑内发病,那么局部会有充血情况,还会出现黄色脓点,一般会自行溃破。

患针眼注意事项
• 预防调摄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重眼部洁净,饮食上要注意营养搭配,不偏食,加强体质和免疫力。
若存在有屈光不正,需要及早采取措施进行矫正。如果针眼发作,切勿对患病处进行按压,尽快就医。如果患病处发现脓头,需要尽快排脓, 留下明显伤疤。部分患者的针眼会恶化为眼丹。

• 转归预后
此种病症通常在痊愈之后,并不会出现反复和后遗症。当眼睑处发红、发肿并存在脓点时,患者切不可挤。因为眼睑处的血管很多,眼内静脉同脸上静脉相接,而且还同颅内相接。患者的挤压行为会致使血液四散流通,加剧炎症发作程度,导致并发症出现,诱发严重的合并症,甚至危及生命。例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及败血症等。若 请及时就医,并配合专业医生进行诊治。

上一篇:红眼病
下一篇:散光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