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中医治疗宝宝厌食症

浏览: | 更新:2018-03-30 17:21:18 | 来源: | 作者:

  宝宝不爱吃饭,极有可能是得了厌食症,妈妈已经够精心喂养了,为啥宝宝还能得厌食症?牛奶得了厌食症,妈妈应该怎么办?

一、导致厌食症的原因

   、大多数的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零食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不良的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

  2、家长长期强迫进食的恶果。这些家长他们常常过分担心小儿营养不足,体重增长不快,进食量过小等,强迫小儿进食。大大影响了小儿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等于受罪"的错觉,并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终发展成厌食。

  3、多种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厌食。大家比较熟悉的病毒性肝炎、结核、肠道寄生虫、贫血等疾病,都可有厌食表现。所以小儿厌食,要及时找医生诊治,不应胡乱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4、缺锌也可导致厌食。若厌食的小儿找不到其它可以解释的原因时,可做血锌或发锌的浓度测定。

二、厌食症宝宝的护理方法

   、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 ,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2、改善进食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

  3、家长应该 “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4、加强体育锻炼。

  5、不要盲目吃药,可以适当服用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药。患有疖肿、皮肤病。

三、中医治疗小儿厌食症

   、兼有阴虚肝热,左颊左耳红赤,心烦易急,睡眠易惊或啼哭切齿者,舌边尖红苔薄黄或舌边一侧黄白普,脉弦细数,可酌加蝉衣、青黛、胆草、丹皮、焦栀子、茯神。

  2、兼有明虚肺燥,右颊右耳红赤,发热咳嗽,口干口渴,咽红且痛,或干咳无痰或少痰,舌尖红无苔,脉细数,可酌加川贝母、知母、元参、百合、麦冬、天丝黄。

  3、兼有阴虚心火亢盛,颜面红赤,燥扰心烦,睡眠惊恐,时时咬舌,小便短赤,舌尖红脉细数,可酌加淡竹叶、莲子心、胆南星、玳瑁、广角粉(冲)。

  4、兼有阴虚脾操,口唇干裂、舌头吐弄露于唇外,大便干,可酌加天花扮、宣木瓜、黑芝麻、当归、首乌、麻仁、郁李仁。

  5、兼肾阴不足,骨软瘦弱,咽腭发红,头发黄干稀疏,目睛暗淡无神,舌红少苔,脉沉细数,两尺尤弱,可酌加女贞子、旱莲草、盐知柏、桑椹、制龟板、制鳖甲、淮山药、熟地、山萸肉等。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